首页> 行业内外

以健康为目标 构建老年友好社会

发布时间:2019-04-29 09:53:18.0 作者:健康报 浏览次数:0

4月28日,2019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部署了2019年全国老龄工作任务: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扩大服务供给,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老年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和基本照护等问题,具体聚焦六项重点工作。

会议部署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老龄工作制度设计。要重点建立健全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打造老龄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二是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推动建立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上门医疗服务发展;推动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研究解决照护谁、谁照护、在哪里照护、照护什么、谁出钱的问题;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切实打通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医养一体化服务。

三是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出台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解决养老机构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监管难等长期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问题。加强城市养老院建设,解决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的问题。

四是持续改革完善老年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做好老年社会保障工作。

五是全面树立和培育积极老龄观。加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提升低龄、健康老年人的劳动参与率。重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为老年人参加社会活动提供更多机会、平台和制度保障。培育和发展各类老年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社会组织,引导老年人有序参与。

六是积极构建老年友好的社会环境。着力解决老年人居住、出行、就医、养老等方面不适老的问题,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