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内外

家政服务业将提质扩容-育婴员等职业健康体检更严格

发布时间:2019-06-28 09:37:49.0 作者:健康报 浏览次数:0

记者甘贝贝6月26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强调,要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家政服务人员体检项目和标准,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岗前健康体检,其他从业人员上岗前应按所从事家政服务类别进行体检。

家政服务业是指以家庭为服务对象,由专业人员进入家庭成员住所提供或以固定场所集中提供对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的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务行业。《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10方面重点任务: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完善公共服务政策,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健康水平。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发挥规范示范作用,促进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意见》要求,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市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政府支持一批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更好地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体检服务,从事体检的医院或体检机构要明示收费标准,做好体检记录,缩短体检报告制作时间。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推动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等服务业融合发展等。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