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冬天嘴唇干裂是缺少维生素吗

发布时间:2019-11-12 10:43:22.0 作者:健康报 浏览次数:0

冬天经常会嘴唇干裂,那么这是缺少维生素吗?嘴唇干裂该怎么办呢?

  冬天嘴唇干裂是缺少维生素吗

  嘴唇干裂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引起的,如果新鲜的生果蔬菜吃的比较少的话,人体中的B族维生素摄入缺乏,就呈现嘴唇干裂的现象。

  嘴唇干裂的原因

  1、舔嘴唇

  很多人感到嘴唇干燥时,总喜欢用舌头来舔一舔。其实,唾液只能暂时湿润嘴唇,但嘴唇的水分蒸发较快,使嘴唇会更干。

  2、缺水

  长时间没有饮用水,会造成了嘴部干燥,出现了干裂起皮,那么就要及时的补充水分,每天至少要保证人体所需的水分含量。

  3、缺少维生素

  秋冬季人体皮肤黏膜血液循环差,如果新鲜蔬菜吃得少,人体维生素B2、维生素A摄入量不足,就会干燥开裂。

4、唇炎

  唇炎往往在年轻人中高发,一些不良习惯是诱因,嘴唇干了就去舔或咬,会导致疼痛加重、唇部出血、感染,创口难以愈合,反复发作,形成恶性循环,拖延数天后发展成慢性唇炎。

  嘴唇干裂该怎么办

  1、多喝水

  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2、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

  3、涂唇膏

  在选择冬季润唇膏时,只需选择一款成分简单的就可以了,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就能对嘴唇起到有效保护的作用。

  4、嘴唇起皮不要撕

  嘴唇干裂后的严重程度便是嘴唇起皮,不要去撕。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膏。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