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冬季养生吃红色食物 祛寒又养血

发布时间:2019-12-05 15:22:42.0 作者:健康报 浏览次数:0

冬季养生 “红色食物”祛寒又养血

  所谓的红色食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含血红素的肉食品和肉制品,如牛肉、羊肉等;一类是颜色鲜艳的蔬菜水果,如胡萝卜、红薯、红枣、山楂等。万物萧瑟的严冬,这样的食物首先能让人眼前一亮,带来愉快的视觉刺激,使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

  中医认为,红色肉类性温而不燥,具有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冬天食用既抵御风寒,又滋补身体。此外,红色肉类多数富含天然铁质,有助于养血补血,使心血充盈,面色红润。将羊肉与适量的当归、生姜一起熬汤,每周食用一到两次,是补血益肾养颜的好方法。

  红色蔬果同样是“养生高手”,因为它们多数富含番茄红素、多酚类色素、花青素等天然色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还富含钙和铁,能对心脑血管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此外,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健脾消食、补肝明目、降气止咳;红薯入脾、肾二经,可“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被中医视为一种“良药”;红枣则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冬季一日三餐这样吃 温暖加持

  1.慢火炖煮吸收好。

  随着气温下降,适当吃点慢火炖煮的菜肴,如排骨炖藕、萝卜炖牛腩,不仅能让全身都暖起来,还能增加人体对植物营养素的吸收量。

  2.饭里加豆暖全身。

  多吃豆类有一定的暖身作用。由于其中富含矿物质、抗氧化物质等营养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不妨在蒸米饭、熬粥时加把红豆、绿豆等。

  3.根茎类蔬菜防感冒。

  秋冬交替,很容易因免疫力低下而感冒。不妨吃点胡萝卜、红薯和南瓜等根茎类蔬菜,它们富含β胡萝卜素,能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可有效改善肤质、视力,提升免疫力。

  4.用优质脂肪心情好。

  橄榄油、芝麻油和椰子油等属于优质脂肪,不仅能让存在于绿叶蔬菜、红薯、南瓜、菜花和卷心菜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K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还含有色氨酸,能帮助人们预防季节性情感障碍。

  5.柑橘类水果增强免疫力。

  柚子、橘子、酸橙等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很有帮助。此外,柚子富含番茄红素,有助于防止细胞受损。

  6.香辛料促循环。

  在菜肴中加点香辛料,如孜然、茴香、肉桂、豆蔻和姜等,不仅能暖身,还能促进消化。南瓜、肉与豆蔻、肉桂搭配,味道最好;孜然能给菜花增香,还有助于燃脂;用热水冲泡柠檬和新鲜姜块,能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免疫力。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