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中医小妙招让告别失眠

发布时间:2020-03-25 10:51:22.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如果自己不睡,那神也帮不了你。但如果想睡却睡不着,食物是很重要的因素。俗话说,胃不合则卧不安。助眠食物倒是看过不少,但是吃错东西也是会失眠的!你晚上成“睁眼瞎”,很可能是白天吃了下面这些越吃越失眠的食物了。

1、辣椒

辣椒或者大蒜这一类辛辣的食物,吃完后会引起胃部灼热,体温升高、血液循环加快。由于胃部不适和心脏供血量增加两大因素,会导致心跳加快,身体各部位处于活跃状态,会造成严重失眠。

2、红薯

红薯含糖分较多,吃了以后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另外红薯中的氧化酶容易在肠道中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引起腹胀、放屁等现象,腹胀不舒服就会导致失眠,所以晚上要少吃产气食物。

3、人参

人参可以刺激大脑中枢神经,让其处于兴奋状态,并增强机体对一切非特异性刺激的适应能力,减少人体疲劳感,是很多上班族工作中提神醒脑的最常见食物之一。然而,如果白天过多的食用人参会使得大脑神经持续兴奋,夜晚会导致失眠。

4、浓茶

浓茶中咖啡碱过多,咖啡碱有刺激作用,喝多了容易使心跳加速、血流加速、呼吸加快,易导致大脑神经中枢过度兴奋。特别是夜晚,切忌不要饮浓茶,否者易导致失眠。

5、咖啡

不少人熬夜时,感觉到困都会喝杯咖啡来缓解。可见咖啡对睡眠是多么不利。专家表示,咖啡虽不会给身体增加能量,但能增加人体警觉度,使睡眠变得困难。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助眠方法来帮助我们拥有良好的睡眠。

枣仁桂圆粥

适用于中老年长期失眠者。取酸枣仁(研成细末)、桂圆肉各15克,粳米100克,共煮为粥,早晚食用。如心肺功能不好者,可加少量百合、莲子,脾胃不健者,可加红枣、苡仁、山药,肝肾不足者,可加杞子、芡实。

糖、醋催眠法

长途旅行劳累,难以入寐,可用食醋1~2汤匙,冲入温开水1杯慢服,尔后静心闭目,自然安眠。暴怒之后,可饮糖水1杯,即可荡涤胸中郁火而安睡。

茶婆枕

陈粗茶泡饮后,将茶叶渣晒干,收集约500克,装入枕心(可加入干茉莉花适量),外加枕套,制成枕头。可清心安神治失眠。

沐浴法

每晚临睡前,用35~45℃左右的温水洗澡,淋浴或盆浴均可,时间为15~30分钟,或用温水泡脚15~20分钟亦妙。有条件还可经常洗温泉浴、桑拿、海水浴、药浴等,有益于睡眠。

静卧放松法

对临睡焦虑、难以入眠的人特别有效。方法是自然仰卧,双手重叠轻置肚脐上,呼吸均匀,排除杂念并全身放松。默念“天地悠悠,身心俱松,杂念不起,酣然入梦……”也可采用数息法,以帮助入睡。

足底按摩法

临睡前用双手交互按摩整个脚底5分钟,再分别按压涌泉部位2分钟。

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获得舒适、健康、高质量的睡眠,中医专家从合理饮食、控制情绪、规范作息等角度给出建议,睡眠困难者应该毫不犹豫地戒除以往的不良嗜好和习惯,如:戒烟忌酒,定时上床,早睡早起,睡前不喝浓茶、咖啡等兴奋饮品,避免饱食、激烈运动或刺激性游乐活动后立即上床,保持卧室通风,不蒙头而睡。同时,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劳逸结合,饮食有节,注意营养。(参考网站:家庭医生)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