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夏季中医养生小常识盘点 助你安全度过夏季

发布时间:2020-06-02 11:10:34.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夏季天气炎热,在这样炎热的环境之中,很多人都开始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说食欲不振、头晕、中暑等等,不管是哪一种不适,不及时调理的话,都会给健康带来伤害。面对此种情况,务必要做好保健措施,才能让自己安全度过炎热的夏季。所以说,快来了解一下夏季中医养生小常识,帮助保护自己。

 



  夏季中医养生小常识盘点
  1、尽量不吃燥热食物
  在夏季的时候要记得尽量不吃燥热的食物,比如说羊肉,榴莲之类。吃太多燥热食物,会导致内热增加,反而更容易上火。若是在下雨天的时候不做好防护的话,湿气就容易侵入身体。而身体内热又比较重,又大量增加了湿气,体内湿热相遇很容易造成湿热感冒的。
  2、多吃祛湿的食物
  夏季虽然说天气炎热,但是雨水天气也不少,连续下雨的时候,人体就容易被湿气入侵。如果体内湿气不及时祛除的话,会给身体带来伤害的,比如说让人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疲倦不堪等等。
  如果你打算祛湿的话,建议多吃一些具有祛湿效果的食物,比如说冬瓜、薏米、山药、赤小豆、白扁豆等等。
  3、体寒的人要少喝凉茶
  夏季天热容易中暑,很多人为了解暑而选择喝凉茶。甚至一些人把凉茶当水喝,请记住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凉茶的,比如说体寒的人。这种人身体本身寒气就重,而凉茶也是性寒的,喝多了以后只会加重体寒问题。从而导致他们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
  所以说,请体寒的人们要克制一下,远离凉茶,觉得口渴可以喝热水,也可以用紫苏叶、大枣、生姜等材料泡水饮用。此外,要记住的是,容易患感冒的人,也不适合喝凉茶,不然会加重感冒的病情。
  4、解暑要用对方法
  中暑问题是夏季最容易出现的,想要解暑的话,就要了解原因,区分中暑问题。因为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前者是因为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导致的,一般是出现口渴身热、头晕倦怠等症状,需要及时喝水并且休息缓解。而后者则是错误的解暑方式导致的。
  所以说,在夏季解暑的时候,需要用对方法,同是做好预防。其中,预防的措施如下: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或者说长时间作业,如果需要室外作业的,要记得做好防晒措施,同时备好足够的水。还有从室外进入空调房的话,请等体温降低一些之后再进入,以免温差过大。
  夏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1、番茄
  番茄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这种营养物质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夏季需要养心。因此,多吃番茄是有好处的,比如说与鸡蛋搭配,制作成番茄蛋汤食用,好吃又营养。
  2、莴苣
  夏季天气热,很多人都没啥时候吃不下饭,建议此时应该吃些莴苣。因为这种蔬菜富含植物纤维素,吃它有助促进肠壁蠕动,帮助通利消化道。
  3、薏米
  夏季的时候气温比较高,在高温天气下,燥热异常,人们很容易感到心烦。建议此时应该吃些薏米粥或者说薏米汤,因为薏米具有清热祛湿的熊爱国,能够帮助身体清除燥热,让身体舒畅。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