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日常应该如何养生 有哪些习惯有助养生

发布时间:2020-06-10 10:14:13.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养生,而养生的方法也有很多。那么日常有哪些方法可以养生呢?

 


  日常养生习惯有哪些
  1、刷牙时间持续3分钟
  口腔健康直接关乎于全身健康,除了早晚刷牙外,也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3分钟。
  2、生气不可超过3分钟
  怒气伤肝和肺,生气时人们的生理反应剧烈,可分泌出大量毒性物质,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甚至缩短寿命。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若生气的话会突然升高血压,导致心脏病或脑溢血突发。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3分钟,当感觉要生气时不妨深呼吸或大声喊叫来宣泄。
  3、早晨赖床3分钟
  早晨是中风和猝死的高发时间段,高血压以及心脏病患者睡醒后不能立马起床,醒来后先静静的躺在床上闭眼养神3分钟,然后再适当的活动头颈部和四肢,最后缓慢起床,防止血压波动过大。
  4、排大便不能超过3分钟
  排大便时肠道中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特别是一边排便一边看书和玩手机,可延长排便时间,长时间下去可导致肠黏膜下垂,引起痔疮或习惯性便秘,所以排大便的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
  5、运动休息时间在3分钟
  做运动非常劳累时可短暂休息3分钟,能快速为肌肉补充能量。特别是做剧烈运动的人群如打羽毛球或篮球中间,中间有3分钟的短暂休息即可,这样不会让身体快速冷却,而且能防止运动过程中出现肌肉拉伤或抽筋。
  养生误区有哪些
  1、热水洗脸
  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则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容易使人的面部产生皱纹。
  2、穿衣过多
  如穿衣过多过厚,则由于热量大,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增多,从而增加了散热。这样,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3、蒙头睡觉
  把头蒙在被窝里,感觉上暖和一些,但被窝里的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故蒙头大睡的人醒后会感到昏昏沉沉、疲乏无力。
  4、门窗紧闭
  门窗紧闭睡得暖冬季关上门窗睡觉,的确会减少空气对流,使室内温度上升,但由此带来的空气不流通危害更大。因为不洁的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对呼吸道有影响,因而那些闭窗贪睡的人经常会患感冒、咳嗽、咽炎等。
  5、饮酒御寒
  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酒劲过后,因大量热能散出体外,反而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导致酒后寒。
  6、手冻火烤
  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瘀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好增强,局部好瘀血。轻的形成冻疮,重的造成组织坏死。所以,冰冻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擦,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以上介绍的这几点误区,不知道你平时有没有注意到呢?没注意到没关系,相信看了这篇文章之后,你今后一定能多加小心的。多注意生活中的细节,才能真正参透养生之道,才能做到养生保健,永远健康。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