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哪些危害?3个方法,降低“坏胆固醇

发布时间:2020-06-23 11:04:49.0 作者:瑞旨 浏览次数:0

人体内健康的血管是柔软且富有弹性的,血液可以足量的顺利通过。但是如果血脂持续升高,血液将变得粘稠,就容易将血液中的“杂质”残留在血管壁上,使血管渐渐失去弹性,并逐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是血管的潜伏杀手

动脉粥样硬化斑点或斑块虽不显眼,但如果放任不管,它们就会愈演愈烈,最后导致血管堵塞或者斑块破裂,引发血液凝固,造成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等危险性疾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及慢性肾脏疾病等都属于动脉粥样硬化疾病范畴。

“坏胆固醇”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

现代医学的解剖结果表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主要成分是“坏胆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液中“坏胆固醇”增加,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造成血管径狭窄,影响脏器供血。如果斑块是不稳定的,容易破裂或脱落,引发血栓性疾病,如心肌梗死、脑血栓等,严重时将危及生命。

最可怕的是,“坏胆固醇”的升高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加上诸多患者并不重视自身血脂情况,认为血脂高一点没关系,直到发生心肌梗死、缺血性脑卒中等动粥疾病时才追悔莫及。因此在“坏胆固醇”造成恶果前,需要把它控制起来。

如何降低“坏胆固醇”?

1.均衡饮食

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入量。饱和脂肪主要来源于牛、羊、家禽、猪和乳制品等,因此这些食物要少吃。

增加可溶性纤维的摄入。水果、蔬菜和全谷类均富含纤维,这些食物透过排便帮助身体排出胆固醇。燕麦、坚果类、菜豆、苹果、梨和亚麻也富含纤维。此类纤维吸收胆固醇,防止它逗留在体内。

选择含有健康脂肪的食物。鱼类、籽类、鳄梨和坚果类均含有对身体有益的脂肪。要注意的是:适量的坚果类食品对身体有益,但大量食用却对身体无益。选择橄榄油、菜籽油或花生油,切勿增加食用油的摄取量。

2.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减去多余体重;坚持每天运动,锻炼身体;戒烟戒酒;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3.药物治疗

“坏胆固醇”受生活习惯影响较小,必要时考虑服用药物,临床上常用他汀,可显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甚至可逆转病变,减轻血管管腔狭窄程度。它最重要的作用是抗炎、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概率。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