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夏季养生,要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哦

发布时间:2020-06-29 11:04:44.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养生早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么夏季养生应该如何做呢?多位国内养生专家、医生们总结了四个字——暑、热、湿、汽。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四个方面都适合吃些啥~
       1.“暑”——消暑
       黄瓜
       夏季对人体最重要的影响是暑湿,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助于清热利水、排毒通便。黄瓜就是凉性蔬菜中的代表,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并且夏季也是黄瓜上市的旺季。

 

 
       薄荷叶
       薄荷叶里面有薄荷油,含在嘴里会有含着冰块的感觉,用水冲泡后,是天然的降温饮品,能提神醒脑。
       2.“热”——护心
       毛豆
       毛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质、钾、镁、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同时还含有皂甙、植酸、低聚糖等保健成分,对于保护心脑血管和控制血压很有好处。

 


       红枣
       代营养学认为,红枣含有环磷酸腺,可以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加速新陈代谢,改善心肌营养,对于保养心脏十分有益。
       3.“湿”——祛湿
       薏仁搭配赤小豆
       梅雨季节,很容易出现腹泻、感冒等疾病,需要祛湿。推荐平时多吃点赤小豆、茯苓、冬瓜皮、薏仁、山药等健脾祛湿的食物,其中,薏仁和赤小豆搭配一起煮粥吃,祛湿的效果更强劲。赤小豆有利湿、利尿的作用,在薏仁化湿的同时,搭配赤小豆可以把湿气更好地排出去。

 


       4.“汽”——降火
       莲子

       进入夏季,许多人常因暑热侵扰、心火上炎而睡眠不佳,莲子粥有利于除烦热、清心火、养心安神。现代营养学分析也表明,莲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等,是老少皆宜的食补佳品。莲子还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莲子粥可养脾涩肠,对于脾虚久泄的人尤为适宜。需要注意的是,莲子粥虽好,但经常有腹胀或便秘的人不适合食用。

 


       白茅根
       夏天肺火过旺,可能会出现流鼻血、鼻腔中烘热,或者伴有鼻中发臭、呼吸粗重、胸中烦热、咽喉发干肿痛以及大便干燥等症状。可以用10-15克白茅根煎水饮用,帮助清肺降火。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