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血糖高怎么办?也许荞麦可以帮助你

发布时间:2020-07-01 13:31:41.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高血糖人群越来越多

市场上有关降血糖的保健食品也层出不穷

令人眼花缭乱

最近听说以荞麦为原料的

保健食品可以辅助降血糖

这是真的吗?

 


 

荞麦,药食同源文化的典型体现

荞麦,起源于中国,营养丰富,被誉为“五谷之王”。主要分为苦荞和甜荞两大类。苦荞主要产于四川、贵州等地,甜荞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山西等省。苦荞的生长期比甜荞长,产量低,含苦味素,口感和味道不如甜荞。但是苦荞比甜荞含有更多的营养成分,其中芦丁在苦荞中的含量是甜荞的几倍至十几倍。

苦荞不仅含丰富的氨基酸、油酸、亚油酸、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成分,如类黄酮、高活性蛋白质、抗性淀粉等。

荞麦的保健作用

研究表明,荞麦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等功能,用来预防和辅助治疗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等疾病。有报道称,以荞麦为主食地区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约为1.56%,明显低于以玉米、大米或面粉为主食地区人群的患病率。从目前市场上售卖的荞麦保健食品品种来看,主要是以苦荞为原料,茶类居多。那么为什么说含荞麦成分的保健食品能辅助降血糖呢?综合一些文献资料,概括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辅助降血糖的依据

大量研究表明,苦荞中富含特殊的生物类黄酮,其主要成分是芦丁,占总黄酮的70%-90%,具有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能加强胰岛素分泌,阻止体内血糖升高。

苦荞中含有19种天然氨基酸,且其中所含的精氨酸能阻止脂肪增加,有助于预防肥胖。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有肥胖症状,所以从这点上说,苦荞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苦荞中含有维生素,能降低血管脆性和通透性,改善视力,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苦荞中还富含膳食纤维,其含量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有利于葡萄糖的缓慢释放,对血糖水平影响较小。

综上,苦荞保健食品的营养价值很高,并能辅助降血糖,适合大多数人群食用,但需注意有些人群并不适宜食用。

安安有话说

低血糖人士不适宜食用荞麦类保健食品,苦荞保健食品有辅助降血糖功能,低血糖者食用后可能会出现严重血糖下降的不适症状。低血压或严重体型瘦弱患者也不适宜选用。过敏人群服用后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头晕、哮喘等症状,不宜服用。最后安安提醒大家,在选购产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品质有保证的产品。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