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立秋养生要点,全部记牢,秋冬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0-08-07 10:03:43.0 作者:腾讯网 浏览次数:0

8月7日立秋,农历的六月十八。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开始。
       立秋于每年公历8月7—9日交节。进入秋季,意味着自然界的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逐渐趋向成熟。
       立秋并不代表酷热的天气就此结束,常言道:“三伏未尽秋来到”,也就是说,虽然立秋到了,三伏天还没过完,酷暑并没有过去。
       进入秋季后,由夏季的多雨湿热过渡向秋季少雨干燥气候。最明显的变化是草木的叶子从繁茂的绿色到发黄,并开始落叶,庄稼也将进入成熟期。
       立秋———这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自然界从“生长”转向“收藏”。因此,做好立秋时节的保健养生,将有利于顺利过渡至秋季,保证正气充足,以防邪气侵袭。那么,立秋后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与保健呢?

 


       立秋后日常起居调养注意什么?
       在起居调养方面,立秋时仍天气炎热,此时“秋老虎”肆虐,但早晚开始有凉意。因此,在夜晚莫贪凉,尤其入睡后要注意预防受凉。另外,秋气主“收”,养生的第一要诀是顺四时而养,应遵循秋天“收”的特性,“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
       另外,立秋后应注意调节情志。此时的精神调养宜收敛神气,情绪乐观舒畅,心平气和,使神志安宁,切莫悲忧伤感,以减轻秋季肃杀之气,以适应秋季容平之气。 
       立秋养生 饮食有何忌宜?
       在饮食方面,立秋时节,饮食上宜增咸减辛,助气补筋,以养脾胃。此时可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多食酸、甘味食物,黄绿色果蔬等,如鸭肉、胡萝卜、芥菜、番茄、莲藕、豆角、玉米、葡萄、黄花梨、水蜜桃、菠萝、哈密瓜等。
       忌吃油腻、煎炸的食物。油腻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积聚在胃中,加重体内积滞的热气,不利于润燥,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在秋季复发或加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秋天还应当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等。也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另外,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秋天心情差?这样化解
       入秋后阴雨天气多,人体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体细胞「怠工而偷懒」,人的情绪也就低沉消极,精神萎靡不振,出现「秋愁」现象。
       体对气温的变化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全适应,如果气象变化超过适应能力,就会使人不适,医学上称为「气象过敏症」。其症状主要有抑郁焦虑、血压升高、失眠、多汗、头痛眩晕、注意力不集中等。
       平时注意饮食的调理,以适应时令节气的变化,多食些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品,如淡茶、绿豆汤、多种药粥、鱼肉禽蛋、海带、紫菜、梨等。
       食疗方
       1、生地山药粥:
鲜生地100克、山药8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
       2、百合银耳粥:百合30克、银耳20克、糯米50克、冰糖适量。
       3、莲子银耳汤:莲肉25克、山药20克、银耳15克、鸭蛋1个、冰糖适量。
       4、沙参莲子粥:北沙参20克、莲子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另外,由于此时天气变化无常,蚊蝇活动猖厥,乙型脑炎等多种传染病、皮肤病和肠炎、痢疾等多见,更应注意饮食卫生和多种疾病的防治。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