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茄子好吃又减肥,这4种营养成分必须知道

发布时间:2020-08-11 09:55:15.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茄子是一种少有的紫色蔬菜,营养价值丰富。
       我们日常见到的茄子大多是紫色、深紫色或紫黑色的,但偶尔还有绿色和白色的。茄子的颜色由什么决定呢?
       茄子颜色为什么不同?
       茄子的颜色主要是由花青素决定的。
       茄子在成熟过程中,叶绿素不断降解,花青素在合成它的一些基因调控下不断生成,而且花青素主要分布在茄子表皮细胞的液泡中,随着花青素种类和浓度的不同,造成果皮呈现从橘红色过渡至紫黑色的颜色。而绿茄子或白茄子是因为缺乏部分合成花青素的基因,所以呈现不同颜色。
       总体上,不同颜色茄子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太大区别。 

 


  
       茄子的这四种营养成分必须知道
       茄子营养丰富,主要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还含磷、钙、钾等微量元素和胆碱、胡芦巴碱、水苏碱、龙葵碱等多种生物碱。
       ①维生素P
       茄子含有一般蔬菜少有的维生素P,每100克中即含维生素P750毫克。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和毛细血管的弹性,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有益处。
       ②茄碱
       茄子富含茄碱,茄碱是茄科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有强心、降血压、平喘、抗菌等作用。
       ③钾
       茄子中钾的含量比香蕉还高。心脏的正常搏动离不开钾;因过量摄入钠导致高血压时,钾还能有降血压的作用。
       ④花青素
       紫茄子中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和花青素,有助于机体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推荐减肥的朋友吃茄子,因为:
       低脂。100克茄子的脂肪还不到1克。
       低糖。茄子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只有5%左右,100克茄子的热量只有25-30 千卡。
       低调。茄子本身寡淡不抢味,只要会调味,茄子就能最大程度上凸显你想要的滋味。
       但是,在烹调茄子时不要加过多的油脂。
       挑选茄子注意以下4点
       ①茄皮深紫
       茄子的有效成分主要集中在茄皮与果肉结合处,所以应选深紫色或黑色的茄子。
       ②茄子柄淡绿
       在茄子的花萼与果实连接处,有一条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这里越大越明显,说明茄子越嫩,反之茄子比较老。
       ③外表发亮
       不管什么类型的茄子,都要挑形状均匀,外表光滑,颜色发光发亮,表皮质紧的。
       ④软硬适中
       摸起来软硬适中的茄子比较好,很硬的说明有些老了。如果茄子粗细不一或者有很多褶皱,也不建议购买。
       安安推荐菜谱——肉末茄子
       1.茄子洗净去皮并切成粗细均匀的长条,葱、姜、蒜洗净切碎,放一旁备用;
       2.制作酱汁,在碗中放入生抽、陈醋、盐、白糖、淀粉各一勺以及半勺老抽,再加入小半碗清水,搅拌均匀;
       3.热锅倒入适量食用油,烧至七八成热时倒入茄子,炒软后盛出备用;
       4.锅中留少量油,烧热后放入葱姜蒜末,再倒入肉末,炒香至熟;
       5.把茄子和酱汁倒入锅中,一起翻炒均匀,就可以出锅了。
       肉末茄子细软易消化,适合老人孩子咀嚼食用。更多可点击查看安安往期文章(血脂高和脂肪肝人群这样做 也能享用肉末茄子)。
       综上,不同颜色的茄子营养价值不会有太大差别,其营养丰富,只要做法恰当,还不用担心发胖的问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