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食品界的“阿司匹林”究竟是谁?

发布时间:2020-08-12 09:54:59.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不少人平时饮食不均衡,作息不规律,虽然没有任何身体不适,却在体检时被告知血脂偏高。血脂高可能会引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渐渐已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降血脂的保健食品,其中有以黑木耳提取物为原料的保健食品。那平时我们常吃的黑木耳是如何辅助降血脂的呢?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黑木耳的营养价值
       黑木耳又名黑菜、木耳、云耳,属木耳科,木耳属,为我国珍贵的药食兼用胶质真菌,也是世界上公认的健康食品。我国是黑木耳的故乡,早在神农氏时代便认识、开发了黑木耳,并开始栽培、食用。
       黑木耳营养极为丰富,有“素中之荤”的美誉。据现代科学分析,黑木耳干品中主要含有多糖、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铁等物质,其蛋白质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尤以赖氨酸和亮氨酸的含量最为丰富。黑木耳之所以能辅助降血脂,主要就是因为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和多糖类物质,也就是黑木耳中有效的提取物所起的作用,号称食物界的“阿司匹林”。
       黑木耳提取物
       黑木耳提取物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增强新陈代谢,预防便秘,使体内的毒素顺利地排出体外,缓解腹胀等不适。黑木耳提取物中还含有一种胶质的有效成分,可以吸附胃肠道内的垃圾和毒素,最后随着大便排出体外,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辅助降血脂的作用。此外,黑木耳提取物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辅助降血糖等。
       安安有话说
       血脂偏高人群在服用辅助降血脂的保健食品之前,建议先咨询专业医师,根据个体健康状况给予专业指导。一般情况下,血脂正常的人群不需要服用此类保健食品。
       另外,出血性中风患者一定要谨慎服用,因为黑木耳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防治冠心病、动脉血管硬化、心脑血管疾病有益,而出血性中风患者的凝血功能却较差,服用此类保健食品可能会有一定风险。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