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消食片不能当零食,服用不可任性哦

发布时间:2020-10-23 12:06:46.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面对美食,很多人都缺乏定力,容易贪吃多吃,进食过饱,安安提醒您:在开启吃喝模式的同时,常常会因暴饮暴食而消化不良哟!这时,有些人就会借助消食片来助消化,有些家长甚至把酵母片、山楂丸当做孩子的零食,用药不当的现象非常普遍,其实,这类消食片是不能随便多吃的。 

 


       作为消化食积的良方,山楂丸和健胃消食片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小,按时按量服用不会有什么危害。但如果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病因,就大量盲目地服用消食药,容易造成用药不当。曾经就发生过用山楂丸开胃反而引起胃石症的例子,开胃药不但没能开胃,反而要做胃镜碎石。提醒各位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啦。
       对于吃多了或食后消化不良的情况,可以按照进食食物的不同,选择不同种类的促消化药物。如果是吃了肉、蛋等蛋白质食物过多,导致消化不良的,可以选用胃蛋白酶或胰酶类药物;如果是因吃米、面、红薯等含淀粉成分多的食物,可以选用含淀粉酶的促消化药物。这类助消化药可以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消化。
       对于暴饮暴食以及有胃肠功能障碍的小伙伴们来说,可以选择促胃肠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片、莫沙必利、依托必利等,这类药物能够增加胃肠平滑肌张力及胃肠道蠕动,增加胃排空速率,能够消化和推进食物,促进食物及胃肠道气体的排出。
       如果因消化不良导致食欲减退、腹胀、嗳气的,可选用促消化液分泌药如卡尼汀,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消化酶的活性和调整胃肠功能。
       最后还是要提示大家,吃助消化类药物时最好遵医嘱或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正确服用,以免引起副作用。为了身体健康,面对美食,请量力而行哦。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