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山药补脾养胃,但是这3类人不宜吃

发布时间:2020-10-26 15:23:23.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进入秋季了,大部分地区的温度开始转凉,为了适应天气的变化,人体的生理代谢也会发生变化,可能出现一些不适症状,特别是肠胃很容易受损,易发生各种消化道疾病。在饮食方面,秋季养生吃什么好呢?
       山药被誉为“秋天第一补”,由于自身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既可作主食又能健脾养胃,备受人们的喜爱。 


 


       山药的营养价值和作用
       山药的主要营养成分有氨基酸、糖蛋白、维生素C、淀粉酸以及烟酸等。
       此外,山药中还含有黏液质、胆碱、糖蛋白、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以及多种矿物质等,经研究得山药中磷的含量是甘薯的2倍,是土豆的3倍,在薯类作物中营养成分算是比较丰富的。 

 


     (100g山药中各种营养成分的含量)


       《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山药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去头面游风、止腰痛、除烦热、补心气不足、开达心孔、多记事、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
       现代医学表明,山药含有的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弹性,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多糖类物质能修复损伤的免疫细胞,改善体质;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大脑记忆力;酶成分能够调理胃部的消化能力,缓解胃虚症状。
       山药怎么食用?
       ①清蒸山药
       山药直接蒸着吃,简单又方便,可替代一部分主食。蒸好的山药吃起来很绵软,还有种特殊的甜味。
       做法:将山药去皮,然后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点白糖食用。
       ②清炒山药
       清炒山药可保留其全部粘液,再搭配胡萝卜、芹菜、木耳等素菜,秀色可餐、膳食纤维丰富。
       山药表面的粘液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主要成分为黏蛋白和甘露聚糖,可益肺气,养肺阴。
       做法:胡萝卜和山药一样斜切成长片,芹菜也斜切成长条。由于山药里含有黏性多糖,即使不用勾芡,也可以做出勾芡的效果,吃起来很清爽。
       怎么挑选山药?
       山药分为很多种,脆山药水分足,入菜最好;而营养功效则是怀山药为上乘。如何辨别,可以看以下四方面:
       外观:细长、弯曲;表皮颜色略深,毛眼大、毛刺长;根茎有铁红色斑痕;
       重量:单支重量一般不超过250g;
       肉质:肉质硬、粉性足,断面细腻,呈瓷白色,黏液少;
       口感:口感干腻,绵而微甜,久煮不烂。
       这3类人不宜吃
       ①便秘的人
       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对于容易便秘的患者,应该远离或少吃山药。因为山药性热,属温补食材,便秘患者吃山药,无异于火上浇油。
       ②糖尿病患者
       虽然说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如果过多食用反而不会降低血糖,而会导致血糖升高。
       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如果某些患者偏爱食山药,那么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③爱吃火锅的人
       很多人喜欢吃麻辣火锅,但麻辣火锅本属辛辣上火之物,如果在吃火锅的时候,加上山药,更会使人上火。从而导致咽干咽痛、上火长痘。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