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传闻中补肾佳品黑豆,这3种人别乱吃

发布时间:2020-11-26 13:35:40.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黑色食品逐渐风行起来。黑豆营养丰富全面,其中蛋白质尤其丰富,明显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素有“植物蛋白之王”的美誉。
       黑豆简介
       豆原产于中国,又称乌豆,与大豆同属豆科植物。我国黑豆资源丰富,品种类型多,仅栽培品种就有2800份,分布地域广阔,从北到南的28个省(市)中均有种植,其中东北地区产量最大。黑豆在各种黑色作物中如黑麦、黑玉米、黑谷子、黑芝麻、黑大米等分布最广,总产量也最大,是黑色食品的佼佼者。

 


       黑豆的营养成分
       黑豆味甘性平,具有多种营养和保健功能,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是人类理想的蛋白质营养源,其中含有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19种油酸,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有“植物蛋白之王”之称。
       黑豆的保健功能
       黑豆具有与普通大豆相似的营养成分,但与普通大豆相比更具一些保健功能,黑豆所含的黄酮及类黄酮化合物量较普通大豆高5-7倍;黑豆中的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据了解,目前我国批准的以黑豆为原料的保健功能主要有增强免疫力等,这一功能主要来源于黑豆中的大豆多糖。大豆多糖,是一种酸性多糖,主要成分是半乳糖、阿拉伯糖、鼠李糖、海藻糖以及木糖等,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是一种天然的功能性成分,它可以改善食品的食用品质,能够抑制脂类氧化和稳定酸性饮料中的蛋白质。
       安安有话说
       黑豆比较难消化,食用的时候一定要细细咀嚼,最好煮粥、煲汤、磨成豆浆等。食用炒熟后的黑豆可能会引起便秘,最好不要吃炒黑豆。以下这些人群需注意:
       脾虚的人。黑豆炒食燥热,会损伤脾脏,虚弱之人不宜食用。
       腹胀的人。消化功能不佳、食积腹胀者要少吃或不吃。
       肝肾病的人。黑豆嘌呤含量较高,有肝、肾等疾病的患者要少吃或不吃。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