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百合清心安神,助力好睡眠

发布时间:2020-12-24 11:00:04.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睡眠障碍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重要健康问题。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对身心健康和高效工作都至关重要。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生存压力的加大和竞争的不断激烈化,不同群体存在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困扰。 

 


       改善睡眠是保健食品功能项目之一,适宜人群为睡眠状况不佳者。百合即是此类保健食品中常用的一种药食同源类中药原料。
       何为百合
       百合,因其地下鳞茎由数十瓣鳞片相互抱合而成,状如莲花,有“百片合成”之意而得名。百合不仅是一种深受人们喜欢、营养丰富的食物,还是一味润肺安神的良药。
       百合药理性作用
       百合的使用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最早收录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百合有10个品种可供食用,3个品种供药用。《中国药典》中收载的药用百合为百合科植物卷丹、百合或细叶百合的干燥肉质鳞叶。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可以治疗心肺两虚、热病后期余热未消、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非常适合被失眠困扰的人群食用。
       经药理学实验证实,百合水提取液及其代表性药效成分甾体皂苷类化合物有镇静催眠、耐缺氧和抗疲劳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机体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糖代谢,产生具有“滋阴”功效的物质等发挥清心安神的功效。
       百合保健功能
       服用百合能缩短入睡时间,改善和提高睡眠质量。现代研究表明,百合中除含有对人体有益的丰富的蛋白质、磷脂、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外,还含有百合多糖、百合甾体皂苷、生物碱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百合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药食两用食品,古代以百合为主要原料配制成的“百合粥”“百合鸡子黄汤”“百合地黄汤”等都是经典的滋阴安神类药膳方。
       日常生活中,鲜百合可以用来蒸、煮、炒、烩食、做羹、熬粥等,百合莲子羹即是一道常见的美味佳肴。同时,市场上也开发出了百合干、百合晶、百合粉、百合饮料等多种类型的普通食品。在保健食品的开发中,百合常与酸枣仁、五味子、茯苓等补益安神类中药配伍,共同起到改善睡眠的保健功能。
       安安有话说
       安安最后温馨提醒,百合性偏凉,风寒咳嗽、虚寒出血或脾虚便溏者不宜食用。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