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冬季进补识阿胶

发布时间:2021-01-05 10:28:14.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阿胶,中医里的“补血圣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为“滋补三宝”,在中国有着近三千年的应用历史。古代《全唐诗》中有一首描述杨贵妃驻颜之道的宫词,其中写道:“铅华洗尽依丰盈,雨落荷叶珠难停。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阿胶补益气血、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阿胶的前世今生
       阿胶,又名盆覆胶、驴皮胶、傅致胶,为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古代“胶”先于“阿胶”入药。“阿胶”一名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书中记载其久服可轻身益气,养性延年。阿胶的“阿”字与其产地密切相关,陶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汉末《名医别录》中首次提及制作阿胶的原料为牛皮,据此后历代文献考证,汉至隋唐是以牛皮为主,兼用驴、马、驼、骡等为原料的多种皮胶。自唐末至宋代,随着驴皮原料越来越充足,而牛皮原料却因“牛皮之禁”而难于获取,驴皮逐渐取代牛皮成为制作阿胶的主要原料。及至明清时期,驴皮胶独获“阿胶”之名,牛皮胶则专称“黄明胶”,且被当作阿胶的伪品之一。
       阿胶的营养成分
       阿胶的有效成分由骨胶原及其部分水解产物组成,主要含有明胶、蛋白质及脯氨酸(Pro)、甘氨酸(Gly)、天冬氨酸(Asp)等17种氨基酸,钙、镁、铁、锌等16种矿物质。据研究测定,阿胶的各种炮制品中,氨基酸总含量在56%-82%,是阿胶中含量最丰富的化学成分,其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占氨基酸总含量的23%-31%;矿物质中铁的含量最高,为其它元素的10倍以上,锌的含量仅次于铁,且锌/铜值较高,这对补益血液中的铁和锌,调节锌/铜值,治疗虚证有益。
       阿胶的保健功能
       阿胶味甘、性平,归肺、肝、肾经,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之效,常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虚风内动、肺燥咳嗽、便血崩漏等证。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阿胶有加速红细胞、血红蛋白生成,对改善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等症效果明显。通过补血还能滋润皮肤,利于皮肤保健。长期服用可使脸色红润,肌肤细嫩而有光泽。另外,阿胶中所富含的胶原蛋白、药效氨基酸和必需氨基酸等活性成分,能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对免疫细胞有促进作用。
       阿胶在食品中的应用
       古代阿胶常被用作药膳食用,如龙眼胶枣茶、粳米阿胶粥等。2002年,阿胶被卫生部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目前市面上以阿胶为原料开发的食品有阿胶糕、阿胶枣、阿胶固元膏、阿胶口服液等,其中,阿胶糕是一个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网红”产品,一般是以阿胶、核桃仁、黑芝麻、红枣、枸杞等药食同源中药为原料,添加冰糖、黄酒等辅料,加工而成的块状或片状的即食产品。在保健食品的开发中,含阿胶的保健食品既有普通食品形态的糕或膏,也有药品剂型的口服液、胶囊等。保健功能以改善营养性贫血和增强免疫力为主。
       安安有话说
       阿胶虽是补益佳品,但并非人人都可服用。因阿胶滋腻,有碍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有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饮食不香,属中医学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阿胶。体内湿邪较重者也应慎用阿胶,过服易出现口黏、口臭、口疮、舌苔厚腻等症状。女性服用阿胶最好在经期后,如在生理期吃阿胶,可能引起月经不畅、经期紊乱。
       此外,在感冒、咳嗽、腹泻时应停服阿胶,不然易使病情迁延难愈。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