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送你5朵小花花,平平无奇本领大!

发布时间:2021-01-08 10:37:15.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很多人都喜欢花,也有很多人喜欢喝花茶,今天要给大家科普的是一些常见的,但却有一些不为人知作用的花。 

 


       1. 丁香花
       相信很多喜欢听歌的朋友都听过《丁香花》,这首歌中有句歌词:多么忧郁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但实际上丁香花的香味会令人感到轻松,对治疗头疼,提神醒脑有一定的作用,而且由丁香提炼出来的精油还具有补水,改善皮肤干燥脱皮的效果。
       在《中国药典》中曾记载了丁香的止痛功效,特别是在牙疼时使用丁香叶对止痛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而在沈括的《梦溪笔谈》有记载:三省故事郎君口含鸡舌香,欲奏其事,对答其气芬芳,此正谓丁香治口臭,至今方书为然。以此证明古人使用丁香作为口香剂使用。在印度佛经中也有记载丁香是一种很好的眼药,可消除昏沉懈怠。
而且丁香本身也有驱寒理气、提神醒脑的功效。但是要注意的是丁香提取出来的精油功效强劲,不可大剂量使用。在日常生活中,6克丁香加上乌梅、山楂、辣蓼各15克,再配以适量白砂糖加水煎汁,适用于肠炎和痢疾;或加上15克橘皮加水煎汁可起到温胃暖肾、祛风除湿的功效。
       2. 苏铁
       苏铁别名铁树,中国有成语铁树开花,说的就是苏铁这种植物。很多人可能在一些庄重严肃的场合见过苏铁,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它还可以入药。
       苏铁叶捣烂后取渣外敷可起到止血功效,但是将苏铁叶煎汤服用却对经血不畅、痛经、便血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苏铁叶、金银花各6克加水煎汁饮用,可起到理气祛瘀,活血止痛的功效;苏铁叶配合红枣、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加水煎服,可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
       除了叶子,苏铁的花和根部都可以入药。苏铁花可以起到理气止痛、益肾固精的作用,还可以作为止咳药,缓解咳嗽;苏铁根部可起到祛风活络、补肾的功效。
       3. 夹竹桃
       看过古装剧的朋友或许有了解到,夹竹桃是杀人害命的一把好手。但是,你知道夹竹桃还可以救人吗?夹竹桃因为其叶似竹,花似桃而得名。正所谓越漂亮的东西就越危险,夹竹桃全身是毒,幼儿和孕妇都不可靠近它,因为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危险。
       夹竹桃的叶子和茎皮可以提制出强心剂,虽然带有毒素,但只要科学使用还是可以造福人类的;而使用1克的夹竹桃,加上适量糯米和红糖,将花煎汁,用汁熬粥食用,可起到定喘止咳的功效。虽然夹竹桃可为人所用,但还是要小心再小心,避免出现意外。
       4. 海棠花
       海棠花又称解语花,因苏东坡为海棠花的美而倾倒,为其做诗而得名。海棠花除了非常好的观赏价值,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海棠花具有生津止渴、止泻、和中止痢的功效。使用6克秋海棠花和适量白砂糖,加水煎汁服用,可以活血补血,且适用于痢疾;而使用50克海棠花、100克栗子、150克粳米和适量冰糖煮粥,每日食用两次,还可健脾益胃、活血止血、补肾固精;而苹果属海棠,也就是西府海棠,其果实名为海棠果,味道和形状都与山楂相似,可直接食用或制成蜜饯食用,可治疗消化不良。
       5. 木棉花
       最后介绍的是广州市市花——木棉花。木棉花因其颜色似英雄的鲜血,树干高大挺拔像英雄的躯干,又被称为英雄花。
别看木棉花以美丽闻名,它可不是空有其表的花瓶,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和治疗胃炎的功效。使用15克木棉花和适量白砂糖加水煎汁可清热解毒、利湿止血,适用于咯血、呕血、泄泻和腹胀。
       中药材中还有很多有趣又好玩的花朵,例如紫藤花的豆荚,种子和茎皮有毒,但花可以提炼精油,可解毒和止吐泻,种子可以治疗筋骨疼痛,还可防止酒变质,皮可以杀虫止痛、治风痹痛、蛲虫病等。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可以给大家打开新世界,学到新知识哟。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