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节后按摩3个穴位轻松养肝

发布时间:2021-02-24 11:35:21.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春节的时候因为我们吃了太多的东西。所以现在节后我们要保护好肝脏这个解毒神医。那在节后要如何养肝呢?

 


  护肝穴位
  1、行间穴
  “行间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它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泻其心火。而“行间穴”就是一个泻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会导致牙痛、腮帮子肿、口腔溃疡、鼻出血、舌尖长泡等症,这表明火已经从肝经进入到心经,多揉“行间穴”,就可以把心火从这里散出去了。
  2、大敦穴
  大敦穴是肝经的第一个穴位,它在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边。“敦”是厚的意思,“大敦”就是特别厚。大敦穴又是一个井穴,“井”是源头的意思。在脚拇趾趾甲边际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您头脑清晰,神清气爽。
  3、太冲穴
  “太冲穴”在大脚趾缝往脚背上4厘米处,堪称人体第一大要穴。有人把“太冲穴”比作人体的出气筒,因为它是肝经的原穴和腧穴,是肝经的火穴,能够把肝气肝火消散掉。所以通过按揉“太冲穴”,可以把人体郁结的气最大限度地冲出去。
  “太冲穴”很好找,在脚背上大脚趾与二脚趾结合的地方向脚腕脖子方向推,推到两个骨头连接的尽头就是太冲穴,按揉方法就是仔细找到最痛的点,然后从“太冲穴”向揉到“行间穴”。
  生活中有哪些可以养肝护肝的食物
  1、能提供全面营养的常见养肝食物
  全面营养类养肝食物的选择: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可有助于肝脏结构和功能的维护和修复。推荐养肝食物: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与其他动物性食品如猪肉、羊肉等相比,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少,避免过多的脂肪供给加重肝脏代谢负担,防止引起脂肪肝或肥胖。
  养肝的食物禁忌:肝硬化病人吃鱼要谨慎,忌食沙丁鱼、青花鱼、秋刀鱼和金枪鱼。
  2、对身体起辅助补益作用的常见养肝食物
  此类食物可以增加人体免疫力或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对肝病患者养肝有一定辅助作用。推荐食物:葱、生姜、蒜苗、韭菜等能祛阴散寒,对人体阳气生发很有好处。大枣、山药、大米、糯米、高粱、豇豆、扁豆、菠菜、胡萝卜、芋头等甘味食物,则有补益脾胃的作用。
  养肝的食物禁忌:肝硬化和肝病症状明显时不易食用辛辣食物,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时不宜食用高纤维和较硬的食物,避免摩擦损伤胃肠道,引起消化道出血。
  3、维生素丰富的常见养肝食物
  维生素丰富的养肝食物选择:维生素在肝病时贮存会降低,如不及时补充,就会引起体内缺乏。为了保护肝细胞和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应适量多吃。推荐食物:小白菜、青椒、西红柿、胡萝卜、苋菜、芝麻、青色卷心菜、梨、香蕉、苹果、西瓜、葡萄等。
  养肝的食物禁忌:肝硬化、肝腹水、肝炎急性期等病情较严重时不宜吃生冷瓜果。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