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夏天要想保住自己的阳气,不给病邪可乘之机,避免日常这5件事!

发布时间:2021-05-26 11:16:35.0 作者:健康与生活常识 浏览次数:0

街上很多人都穿起了裙子和短袖,很多人甚至冷饮雪糕和空调都吹了起来,但不知不觉中,拉肚子次数多了,咽喉肿了嗓子疼,喷嚏不断,回忆一下自己平时哪些事儿做错了呢,给了病邪可乘之机!

 


  1.宅家闭门不出
  夏天,我在家中空调WiFi西瓜,岂不爽哉!怕堵可以楼下小区甚至周边公园溜达溜达,宅的理由也多种多样,怕被晒黑、怕出汗浑身黏糊糊,每次出门都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一点都不露与阳光之下。
  《黄帝内经》有云,夏天的长养原则,无厌于日。意思就是不要过分讨厌太阳,到了夏天,太阳很不招人待见,人们都喜欢躲在屋子里吹空调。即便出门,也打个伞,爱美的女士还要涂上防晒霜,骑自行车的女性还戴一个长袖来保护自己的皮肤,防止被晒黑。当然防晒固然要做,但也不能一点儿阳光都不见。
  夏天的这种热其实是有利于动植物的生长和发育的,春天是开花的季节,夏天就是孕育果实的季节。
  人也是一样,我们人体的阳气,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太阳。所以,夏天还是建议大家,选择适当的时机和时间,去接受阳光的普照。
  晒太阳的方法,以晒背为主,这样可以鼓舞和振奋人体内的阳气,把自己体内阴寒的邪气驱除出去。很多人晒太阳以后会打喷嚏,流清水一样的鼻涕,有人还会流眼泪,其实这都是在排出体内阴寒凝滞的东西。还有人晒太阳会觉得腹内发热,肚子里咕咕响,这都是推动人体气血运行的表现。此外,晒太阳还可以促进人体对维生素D的吸收、对脂肪的代谢,都说明晒太阳是有益的。
  所以小伙伴们不要怕出门,不要怕出汗,多和阳光亲近亲近,好处可是很大的。
  有的人出门就喊累,这其实是阳气弱,心脾不足的表现,烦恼也多,脾不足则多思多虑。夏天正是养心脾最好的季节,这几个时间点最适合到户外去。
  一是早上7~9点,这个时间段阳光不强很舒服,是一天里脾经最旺的时候,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接地气,晒晒太阳,吃个早餐,对脾胃有很好的滋养。
  二是傍晚17~19点,太阳接近落山,气温也稍稍清凉下来,此时肾经气血旺盛,这个时候到户外走走,伸伸腰,让肾阳活跃起来,可以平复过旺的心火,滋养心气。
  另外,阳气特别虚的人,如果能耐得住热,可以好好养心护阳,中午11~13点阳气最旺、心经当令,去晒晒背会有不错的效果,晒得时间不宜过久,觉得出汗了就回来。
  2.晚睡赖床加夜宵
  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的夜生活也丰富了起来,这个假期是不是每天都安排的明明白白,早上赖床补觉,晚上出去夜宵烧烤打游戏。这一下就触犯了夏季养生的雷区。
  《黄帝内经》里讲到夏季起居有四个字很重要:夜卧早起。
  《遵生八笺》也说:孟夏之月,天地始交,万物并秀,宜夜卧早起,以受清明之气。
  有的人看到夜卧早起就光盯着晚睡了,要知道古人讲究的晚睡那也是在晚上11点前就睡了,跟我们现在熬夜熬到两三点的性质完全不同,早上起床要跟着太阳,太阳升起一小时后起床,最有利于感受天地之阳气,此时出去溜达溜达也是最舒服的,一天都能精神满满。
  第二,晚睡的人多数都有夜宵相伴,随着天气热起来,各类大排档也都生意火爆,但常吃宵夜,尤其是烧烤肉类吃多了,小心起痘长肉,以及脾胃虚下来。
  肉多生痰,肉吃多了容易导致体内津液代谢失常,产生痰浊。偶尔吃一两次没事,但是要是隔三差五去吃,那就伤身伤肉又伤脾胃了。
  给各位即将要去胡吃海喝的朋友们提个醒,立夏了,这些东西要少吃!
  烤韭菜

  春季宜吃韭菜,到了夏天就不适合了,韭菜性温,属于辛辣发物,加上烹饪方法还是烧烤,再撒上孜然辣椒等香辛料,是非常容易导致我们上火嗓子疼的。
  烤心类
  夏三月不可食心。——《金匮要略》
  俗语有云“春不食肝,夏不食心”,很多人对这句话并不陌生,夏季属火,“火性炎上”,如果夏季吃心,会导致心火过于旺,引发身体各种问题。
  冰镇啤酒+海鲜
  海鲜大多数性寒凉,我们平时吃都是放入葱姜蒜和白酒去中和这个寒性,这时候如果再用冰啤酒一激,加上大多数人的气血不通,这就把寒凉直接封在了体内,这股子寒凉到了关节处,后面会关节痛,到了腹部,会引起腹痛腹泻,到了头部,那就头痛难免了。
  吃海鲜时候如果想喝酒,其实换成黄酒或者白酒最好,可以中和掉海鲜的寒性。
  如果加班或是到家后很累想要充饥的话,建议避免这些高热高脂的油炸烧烤食品,吃的时候嘴是过瘾了,但脾胃可遭了大罪,还会发胖。吃夜宵最好本着以下原则,清淡为主,可以避免发胖,长痘,消化不良。
  很多人身体不好,喜欢说这个凉,那个甜,但大部分不能放心吃的人根本问题是自己脾胃太弱了,脾胃虚寒,阳气太少,还不想运动。
  3.饮食过于寒凉
  寒可以分为内寒和外寒,我们身体中的寒湿,一部分是吃进去的,一部分是平时生活习惯不注意,有一些受寒的行为。
  夏季天气热,下班路上一身汗,总想吃点凉爽可口的,一杯冰奶茶,一份冰西瓜,快乐很简单。但是吃过之后,胃疼,肚子疼,腹泻都找上门了。热不能单纯的用冷去中和,夏天阳气旺盛,人的气血都往体表走的,五脏六腑相比之下反而气血是偏虚的,比其他季节更脆弱,这个时候吃的食物过于寒凉,寒邪直入,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的脾胃,拉肚子算轻的了,更有甚者,伤及五脏腑。
  4.生活习惯过于寒凉
  还有一种外寒,可以归为平时不注意,生活习惯上的贪凉,夏季炎热空调少不了。更是有人说,夏天的命,都是空调给的,命是空调给的,病也是空调给的。很多处于空调房中的人都会有头疼,浑身发紧的情况,头鼻子还堵,要知道空调吹出来的风和电扇,蒲扇摇出来的风可不一样,那完全就是虚贼邪风,最容易趁机通过毛孔钻进我们的体内。
  冬冷夏热本就是自然之理,夏天就是让身体驱寒气、散湿热的季节。如果该出汗的时候不出汗,身体里的垃圾就会无法排出。加上开空调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很容易出现疲惫、关节痛、头疼、腰疼、鼻塞、拉肚子的情况,最可怕的是容易促生难以调理的阳虚气虚痰湿兼杂的体质。
  开空调要注意以下几点。
  清洁,一定要每年在开空调之前,对空调的滤网进行彻底的清洁,而且每一个月都要清洁一次,不然很容易把细菌也顺带开到屋中,开两个小时关一关,平时多开窗换换气,夜里最好不要开空调睡觉,夜间本就阴盛阳衰,这是最容易引寒邪入体的时间。
  温度在26~28度之间最佳,不要过低,室内和室外温差过大,身体容易出问题,很容易中暑或是着凉,如果满身大汗时,不要立刻到空调房内,等汗收了再进去,这时皮肤毛孔是打开的状态,贸然进去,很容易感冒。
  后脑勺、肩颈、腰腹部、膝盖、脚踝这几处不要正对着空调吹,如果在公共场所不能控制温度,可以把这些怕受寒的部位保护起来,围个披肩,戴个帽子。
  很多人在空调房内会拉肚子,我之前就是这样,因为空调温度开得过低,肠胃不适应,而且又很容易着凉,每次都会把腹部拿衣服盖起来,但也没太大作用,后来去看了才知道,这是因为脾胃太虚,脾气弱的缘故,建议我平时多注意养护脾胃,吃点健脾的食物,比如醋泡姜,多揉揉肚子。
  5.冷水澡或冲凉频繁
  还有一种存在于男性朋友间居多,就是在夏天喜欢冲冷水澡,或是过度冲凉,一天冲个三四次,但其实洗澡是会耗散身体气血阳气的。
  经常听到有人在澡堂子内或桑拿房晕倒的消息,尤其是空腹,没吃饭的时候去洗澡经常觉得心慌,这就是体内气血虚,阳气不足,供不上我们的消耗。一天洗一个澡就足够了,而且要用温水!千万不能用冷水,天气再热也不行,之前听一个中医老师讲,洗澡最开始冲的部位,其实不是腿脚,而是大椎,把大椎的位置用热水冲开,全身的气血都开了,这个位置可以说是人体气血的开关,最适合洗澡的时间是睡前1小时,一天的事情忙完了,心情平静,气血平和,洗个澡再去睡觉,放松又安神。
  洗澡也有几个注意点,要记住。
  吃得过饱不宜洗澡;
  满头大汗不宜洗澡;
  饿得心慌不宜洗澡;
  刚刚起床不宜洗澡;
  气血不稳不宜洗澡。
  简而言之就是,不用冷水洗澡,气血不稳时不要洗澡,出汗未收时不要洗澡。
  入夏之时,注意以上5点,护好脾胃养好阳,整个夏季健健康康,免受病邪的困扰!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