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经常喝冷饮危害大 夏季如何喝冷饮不伤身

发布时间:2021-06-10 14:20:03.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在夏天这样炎热的环境下,很多人热的满头大汗,对此很多喜欢喝冷饮为自己的身体降温,让自己变得凉快一些。一些人每天都要喝大量的冷饮,这样做对身体危害特别大,为了不损伤身体,人们需要做好身体保健措施。

 


  经常喝冷饮有什么危害
  1、患慢性咽喉炎
  喝冷饮的时候,冷饮进入口腔之后,再从咽喉进入肠胃之中。经常喝的话,就会导致咽喉长期遭受强冷刺激,出现血管急剧收缩的情况,致使机能发生紊乱,诱发慢性咽喉炎。
  2、肾功能受损
  平日里老人、小孩等经常喝冷饮的话,很容易损伤肾脏健康。因为这些人群肾脏功能比较差,身体受冷饮刺激,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最终导致肾脏出现问题,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身体浮肿。
  3、容易心绞痛
  患有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适合喝冷饮。因为这类病人多半存在动脉硬化问题。如果大量喝冷饮,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出现痉挛收缩的情况,最终容易突发心绞痛。
  4、产生胃部不适
  夏季的时候,很多人出现胃部不适的问题,这是因为他们很喜欢喝冷饮。大量的冷饮进入胃部,冷气不断刺激着胃部血管,会导致胃部剧烈收缩,进而将会减少胃酸的分泌量,诱发胃痛、胃胀等胃部不适问题。
  夏季如何喝冷饮不伤身
  夏季天气实在热,让人们完全拒绝冷饮,那是不可能的。为了健康着想,建议夏季喝冷饮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1、适当喝
  夏季天气很热,人们喝冷饮的时候,千万不能随心所欲。要控制喝冷饮的量,比如说每次喝冷饮必须保持在150毫升左右,如果瓶装的冷饮放入冰箱后冰镇的,拿出来之后每次只能喝半瓶。
  如果冷饮喝太多了,会导致胃液变淡,吃饭的时候,就会影响食物消化。再者冷饮进入肠胃之后,会不断刺激肠道,加速肠道蠕动的速度,致使肠道内的食物很快被排出去,不利于身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
  2、流汗之后不能立马喝冷饮
  很多人从室外回到家里的时候,习惯立马从冰箱里拿出饮料大口喝几口。或者说运动结束之后,觉得口渴的时候,大口喝冷饮。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因为出汗之后,毛孔处于舒张状态,体温会比较高。此时喝冷饮,在寒冷的刺激下,毛孔会出现收缩,将会影响毛孔排汗,散热也会变得非常困难。导致体内堆积大量的余热,最终诱发中暑问题。
  所以说人们大汗淋漓的时候,要先休息几分钟,让自己体温降下来了之后,再慢慢喝几口冷饮。
  3、选择合适的饮用时间
  想要夏季喝冷饮不伤身,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比如说空腹状态下、吃饱饭的时候,都不能喝冷饮,否则将会刺激胃部,诱发胃痛等不适。其中,加了大量冰块的冷饮,建议下午3点左右饮用。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人体一天当中,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此时喝冷饮对人体的损伤比较小。
  4、注意经期不能喝冷饮
  女人来月经之后,一定不能碰冷饮,不管天气有多热,都必须喝温热的水。一旦喝了冷饮,会影响血液流动,容易诱发痛经、月经不来等问题。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