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春困秋乏 推荐6款缓解秋乏食物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3:56.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虽然对爱熬夜的人一年四季都觉得睡不够,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我们慢慢进入秋季,不少人都被秋乏的症状缠上。整天都软绵绵的没有一点儿朝气一直想打盹,特别是午后,总觉得昏昏欲睡一点精神都没有。要想应对秋乏,除了保证充足睡眠以外,我们还应关注饮食,以下6种食物多吃可有效缓解秋日疲劳。

 


  缓解秋乏的食物
  柑橘类水果
  如橘子、橙子等,不仅美味爽口,而且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其它抗氧化物,可以给人体补充能量,有助于维持记忆力,帮助大脑抵抗危害的侵袭。
  鸡蛋
  鸡蛋富含优质蛋白,早上吃个鸡蛋会维持你半天的饱腹感。蛋黄中含有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够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这种物质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大脑组织中,从而增强记忆力。
  蓝莓
  蓝莓和其它的水果一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蓝莓能够为人体补充糖分,并且含有高纤维,同时还能够降低胆固醇,改善消化问题。蓝莓干当零食可提高大脑活力,补充脑部能量。
  核桃
  核桃是著名的补脑食物,它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较多,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
  牛奶
  牛奶中富含蛋白质、钙,以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对于一些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者来说,牛奶无疑成为了最完美的首选营养品,能够快速的为大脑补充能量,缓解疲劳感,睡前喝一杯热牛奶还能促进睡眠。
  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热量和多种营养成分、矿物质、维他命和抗氧化剂,吃花生能够快速补充人体能量减少饥饿感,有助于抵抗困倦对人体的侵袭。
  秋乏可按摩穴位来提神
  按摩太阳穴
  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按摩此穴位不仅提神还可缓解头痛。按摩此穴位适用于各种人群,但注意不可用力过度,感觉酸胀即可。
  穴位按摩方法: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分别置于两侧太阳穴,轻柔缓和地环形转动,持续30秒。一般按摩的次数可多可少,可视大脑疲劳的程度调整。
  按摩风池穴
  风池穴位于项部,枕骨之下,与风府穴(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相平。这是足少阳胆经的穴位,按摩它除可提神外,还能缓解眼睛疲劳,特别对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或长时间伏案的人,效果更好。
  穴位按摩方法:保持身体正直,两手拇指分别置于两侧风池穴,头后仰,拇指环形转动按揉穴位1分钟,可感到此处有明显的酸胀感,反复5次。
  按摩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的最高点,是手足三阳经及督脉阳气交会之处,按摩此穴位可以提神醒脑、升举阳气。
  穴位按摩方法: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叠按于穴位,缓缓用力,有酸胀感为宜,持续30秒;同时可做轻柔缓和的环形按揉,反复5次。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