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秋季祛湿排毒就用4妙招

发布时间:2021-09-09 11:19:13.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秋天,气候干燥,秋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过多的湿气集聚在身体中,会造成内在器官的紊乱,湿气重怎么办?众说纷纭,如何祛湿,各有各的想法。当身体中这些湿气不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排出体外,会伤害到身体,如何祛湿可不仅仅是单一排湿的过程中,也是排毒的过程,湿气、毒素集聚在身体中,容易造成困倦,怎么祛湿、排毒成了大家关注的事情,这时不妨这样做。

 


  秋季快速祛湿排毒的方法
  一、拔罐

  拔罐是中医一种治疗疾病的方式,以火罐为工具,利用燃烧原理,产生热量,吸附于人们的皮肤上,产生负压,对于皮肤表面的瘀血有较好的清理作用,从而达到行气活血的效果。
  通过拔火罐能够把身体中的湿气、寒气透过皮肤进行向外渗透,在这渗透过程中能够排出这些湿气、邪气、毒素,从而让人精神百倍。
  拔火罐是作用于人们的背部,很多时候,我们的背部和前胸部位是对应的,前胸部位的器官在后背是能够显现出来的,当在后背进行拔火罐的时候,能够刺激这些器官。
  身体的经络、穴位是相通的,在拔火罐的时候,需要借助外在的力量,通过筋骨经络,对于调理内部器官非常有效,身体气血流动顺畅了,能够强身健体。
  当然,拔火罐并不是适合于每一个人,有些人的皮肤较为娇嫩就不合适拔火罐,同样,在生活中,一些人患有炎症、出血性疾病也不适宜拔火罐,要是一味的逞强,往往会造成较大的破坏。
  二、按摩
  在中医看来,除了进行拔火罐能够达到祛湿的目的,在平时进行按摩也是能够进行祛湿的,按摩也是中医一直提倡的保健身体方式。
  很多时候,造成身体生病,往往就是因为身体中湿气过重引起的,因而,也有人会说天下万病皆起源于湿,可见湿气重对健康的危害之大。
  就按摩来说,找准穴位对于祛湿保健有非常好的帮助,生活中能够帮助祛湿的穴位有很多,例如,百会穴、神厥穴、涌泉穴等。
  以百会穴来说,是身体重要穴位,我们感觉到头晕、头胀,往往就是百会穴受到了湿气入侵导致的,例如,下雨天,在外面淋了雨,是非常有可能造成湿气进入到身体中。
  在按摩百会穴的时候,能够帮助身体理顺行气,对于消除积滞有一定的作用,还能够达到健脑凝神的作用。
  三、饮食少盐
  有些时候,造成身体湿气重、毒素多,往往是因为不科学饮食造成的,现在很多食物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安全。
  食材本身就有较多的安全隐患,再加上人们的口味越来越独特,对于咸味重、辣味重的食物是越来越喜欢,吃盐过多就会导致人们喝下较多的水分,造成身体中湿气过重。
  可能在一些科普资料中,会提醒人们在天气热的时候补充淡盐水,这样的提示往往是一些在外工作的体力劳动者,他们因为流汗过多,会造成身体电解质失去平衡,饮用淡盐水能够补充身体电解质。
  但是,对于一些出汗较少的人来说,最好不要这样做,食用过多的盐分会造成肾脏代谢出现困难,造成排毒出现紊乱,进而会造成心血管疾病。
  养成清淡饮食的好习惯,对于保健身体好处极多,能够及时有效的排出湿气、排出毒素,进而保健身体。
  四、喝茶保健
  在生活中除了通过饮食能够调节身体外,适当的喝茶对于祛湿、排毒保健身体也有非常好的帮助。
  菊花茶就是一款不错的茶水,在生活中饮用菊花茶对于身体保健好处极多,就其祛湿功效来说,喝菊花茶能够清热解火、对于解暑降温也有一定的作用,菊花茶是温度高时一款不错的降火茶水。
  菊花本身还具有较强的保健身体作用,对于杀菌消毒、对抗身体的众多病毒、细菌有很好的作用,能够抑制这些细菌,对于清除毒素好处极多。
  在生活中还可以饮用冬瓜茶进行保健身体,冬瓜茶顾名思义就是将冬瓜进行熬制的茶水,在这款茶水中融入了冬瓜的营养物质,对于保健身体非常有效。
  冬瓜茶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能够有效的排出体内的湿气,对于调节、保健身体非常有益,不妨饮用一些。
  吃什么祛湿
  1、薏苡仁粥
  材料:薏苡仁15克,粳米50克。
  做法:二者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腹泻、脾虚水肿、关节疼痛。
  2、薏苡仁冬瓜猪肉汤
  材料:薏苡仁10克,扁豆10克,陈皮5克,冬瓜(连皮)500克,猪肉400克,生姜适量。
  做法:将猪肉洗干净切成块状、将肉里面的血水给焯掉。然后将薏苡仁、扁豆、陈皮都洗干净了,冬瓜连皮洗干净切成块,生姜也要切成片。将上面的材料全部放入砂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熬制1.5小时,再加入盐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
  3、薏苡仁八宝粥
  材料:薏苡仁10克,红枣5枚,白扁豆10克,莲子肉10克,核桃仁10克,桂圆肉1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调入红糖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养血的功效。适用于脾虚体质或脾胃虚弱、食纳不香、心烦失眠的人群食用。
  4、薏苡仁赤豆鲫鱼汤
  材料:薏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陈皮5克,生姜3片,鲫鱼1条(约400克)。
  做法:鲫鱼去鳞及肠肚,洗净,入油锅煎熟备用。薏苡仁、赤小豆、陈皮、生姜洗净,与鲫鱼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1.5小时,加入适量料酒,煮沸片刻后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健脾、祛湿、消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水肿、脚气浮肿的人群食用。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