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天然的就一定安全?植物成分真的安全无刺激吗?

发布时间:2021-12-02 15:58:01.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很多人在购买护肤品时,都倾向选择号称“纯植物成分”的护肤品,认为这种护肤品无添加、无刺激,对肌肤比较安全。
       “纯植物”化妆品存在吗?植物成分真的安全、无刺激吗? 

 


       存在“纯植物”化妆品吗?
       在法规层面,我国上市的化妆品只有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两类,并没有植物化妆品的概念。
       市面上根本没有百分之百“纯植物成分”的化妆品,所谓的“纯植物成分”化妆品,最多是含有植物萃取成分,而且添加的成分也可能很少。有些化妆品中含有从植物中提取的成分,但还会添加防腐剂、香精、香料等成分。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于2011年联合发布的《美白类美容护肤产品消费指引》显示,化妆品由多种成分配置而成,其中包括多种化学成分,只用纯天然植物提取物是无法制成护肤品的。
在我国,化妆品宣称不能有“纯植物”、“纯天然”等绝对化的词语。这种称谓只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心理而设计的一种促销手段。
       护肤品中的植物成分有哪些
       植物原料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形式多种多样,根据植物的提取方式可将植物原料分为植物粗提物、植物活性部位和植物活性成分三种形式。其中植物粗提物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植物提取物,在化妆品中应用最为广泛。
       相对于化学合成的成分,植物中所含的成分更容易地渗透到皮肤基底,从基础调节皮肤的状态,保证有效成分可以被皮肤真的吸收,且不会对皮肤造成负担,正确的选择植物护肤也不会造成皮肤过敏的问题。
       植物成分真的安全、无刺激吗
       并非所有植物萃取成分都对人体无害,有些成分若不经过加工处理,反而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收载有2000余种直接来源于植物的成分,从严格意义上讲,大多数都没有进行过安全性、有效性及质量的评估。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禁用的植物组分有98种,如半夏、细辛、白芷、补骨脂、千里光等。就像一些野生的蘑菇能致人死亡,而海鲜、花生等天然食物也能使部分人发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同样会危及生命。可见,天然并不等于安全,植物依然可能存在风险。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不要盲目地推崇“纯天然”“纯植物”“无添加”,我国对化妆品从原料到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从标签到宣传,都有着较为严格的监管,只要是正规化妆品,其安全性大都是有保障的。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