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立夏养生请做到这5点 身体会特别棒

发布时间:2022-05-07 11:06:57.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立夏,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季来了。此时,需要及时养生,身体才会好,才能远离疾病。当然,立夏时节养生,要做好保健措施才行,可不能瞎保健,否则起不到好的效果,甚至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立夏时节养生5大要点
  1、谨防夏季病

  夏季很容易出现肠道疾病,这多半与人们喜欢吃生冷的食物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说,平日里要少吃生冷食物,比如说冰淇淋、冰冻食物等等。就算要吃,也不要从冰箱拿出来之后就立马吃,而是拿出来后应该先放置一个小时,等其冷气少了一些之后再吃。
  2、要补充营养
  身体想要好,就要补充营养,才能有养分供给各大器官。其中,立夏到了该补充什么呢?自然是这几种:
  A、补充维生素,比如说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杨梅、西红柿、冬瓜等等,或者说吃些红枣、开心果等坚果也行。
  B、补充蛋白质,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养分,所以要常吃鱼肉、豆类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C、补充无机盐,尤其是钾元素的补充特别重要,其中香菇、豆类等富含钾元素,要记得常吃。
  3、注意饮食卫生
  立夏到了以后,也就说明开始进入夏季了,要知道夏季可是盛产水果的时节,这个时候有非常多的应季水果。建议人们在食用水果的时候,要记得先清洗后食用,最好吃的时候将果皮都削掉。
  因为不少果树都会长虫,为了杀虫往往需要喷洒农药,这就导致一部分农药会残留在果皮上面。连着果皮吃的话,会将农药吃进腹中,吃多了不利健康。
  4、正确穿衣
  立夏到了,气温变化变化比较大,所以说要正确穿衣,才能确保身体不受凉。这就需要人们遵循早晚加衣,中午减衣的穿衣原则。最好是里面穿着薄一些衣服,再披上一件长袖的外套,这样子到了中午天热的时候,只要将外套脱掉就可以了。
  此外,此时天气也日渐升高了,人体更容易出汗。汗液长时间滞留在皮肤上,容易发酵变质而出现臭味。因此说,建议穿比较容易吸汗的衣服,避免大量汗液黏在皮肤上。若是不及时将汗液擦掉的话,就容易出现湿疹和汗斑。
  5、门窗适时打开或是关闭
  早晚的时候,应该将门窗都打开,这样才能让房间通风换气,避免房间出现臭味。而中午的时候,气温往往比较高,为了避免热气进入到室内,建议要关上窗纱,拉上窗帘,将一部分热气挡在室外。这样子室内的温度就不会那么高,保持阴凉,让你能够舒心的午休。
  立夏养生食物推荐
  1、绿豆
  它考试清毒解热的佳品,在逐渐变热的天气里,建议煮些绿豆汤饮用。
  2、樱桃
  这可是立夏当季的水果,其富含铁、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吃它对身体那是非常有益处的。
  3、莴苣
  立夏到了以后,天气一点点变热,体内容易集气。为了避免体内气过量,不妨吃些莴苣通气,帮助你将身体内的废气排出去。
  4、杨梅
  这也是当季食物,其可是夏季水果中的上品,吃它有助生津止渴,夏季天热容易口渴,吃它是再好不过的。当然,要注意的时候,杨梅一定要泡一泡,多清洗几遍再吃,因为其没有果皮,容易沾上灰尘和细菌。若是不认真洗,吃了容易出现腹痛问题。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