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正值初夏怎么保健 这些妙招不妨用一用

发布时间:2022-05-09 15:01:23.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立夏节气已经过去了,它的到来意味着夏天正式到了。而刚刚开始的夏天被人们称为初夏,在这初夏时节,想要身体好的话,必须做好保健工作。那么问题来了,初夏该如何保健?别急,建议使用这几个初夏养生妙招。

 


  正值初夏该怎么保健
  1、多喝水
  初夏时节,天气渐热,人体的出汗量要远远大于春天的时候。若是不补水的话,身体内的水分就会处于不足状态。而水不足不仅仅会让皮肤变得干巴巴的,而且也会损伤身体的。因为身体的器官运转需要水分的推动,没有水分,器官就无法发挥自身的功能,进而影响整个身体的运转。
  所以说,初夏到了大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最好是喝白开水或是矿泉水,不要用饮料或是果汁来代替,因为这些饮料含有不少的糖分,只会让你越喝越感到口渴。其中,早起的那一刻,必须要喝一杯开水,否则血液浓度会非常高的,最终就可能出现血栓的。
  2、注意养阳
  人体内阴阳平衡才能保持健康,所以说在初夏时期也要注意养阳,一点都不能马虎,比如说做到这几点:
  比如说要顺阳,也就是要顺从阳气的生发规律。夏季到了是阳气发泄的时候,其中出汗就是其最为明显的症状。对此,建议在初夏的时候,要适当耐热,别稍微热一点就开空调,这样子不利于疏泄阳气。
  比如说要护阳,也就是说要顾护人体内的阳气,避免其受到伤害。这就需要人们少喝冷饮等克脾胃阳气的东西,轻则损伤脾胃,重则损伤肾阳、心阳。
  比如说要助阳,也就是说要通过帮是人体生发和发泄阳气。其中,建议从饮食下手护阳,比如说多吃一些性微温微辛的食物,比如说多吃一些时令蔬菜之类的。、
  3、要有好睡眠
  祖国医学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也就是说夏季到了要养护好心脏,而早睡早起有助养心。初夏到了,天气渐热,不少人比较怕热,晚上很容易到很晚才能入睡。而早上因为天亮得早,不少人也自然地早醒,这就导致人们睡眠不充足。
  睡不好的话,就会影响身体休息的,所以说,夏季到了必须要坚持午休,而午休至少要有半个小时,但是至多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中午睡太久的话,反而会让人头昏脑涨,容易产生不适。
  另外,建议午休后醒来,不要在醒来那一刻就立马起来工作或是学习。最好是在躺着几分钟,让头脑清醒一些再起。
  推荐一款初夏养生食谱
  所需用料:1条新鲜的丝瓜,100G的粳米,少许的白糖。
  烹饪制法:
  1、先将新鲜丝瓜的外皮和瓤都去掉,将它洗好之后切成小长条。
  2、然后洗好锅,加入少许食用油,烧热后下入丝瓜条微微炒一下,等到丝瓜条变软了再装入盆中备用。
  3、再将粳米清洗干净,洗好以后将粳米放入锅中,加水加盖煮开。
  4、之后等到汤水煮开了以后,加入丝瓜条继续煮,直至粥粘稠。
  5、最后加入白糖,等其融化之后就可以出锅食用了。
  这款粥喝了有助清热解毒,还能通络润肤,尤其适合天热的夏季食用。另外,喝粥比较容易消化,在天热的时候吃最好了。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