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立夏多吃水果蔬菜 9种食物可常吃

发布时间:2022-05-11 15:53:53.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立夏节气就代表着正式进入夏天的季节,而正式进入夏天,气温也会一天比一会热,而气温慢慢升高,人的心情也会因为天气变的烦躁,极易动怒,极易上火,身体阳气旺会特别贪凉,而大初夏却不能太过贪凉的。

 


  立夏水果蔬菜可多吃
  传统中医认为,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心为阳脏,主阳气。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心脏的阳热之气不仅维持其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
  初夏之时,老年人气血易滞,血脉易阻,每天清晨可吃少许葱头,喝少量的酒,促使气血流通,心脉无阻,便可预防心病发生。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总之立夏之季要养心,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
  立夏养生常吃九种食物
  1.蜂蜜
  性平味甘,具有滋阴养血、补心润肺之功。富含糖类、有机酸、多种维生素、矿物质、酶类、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有强健、滋补、强壮等功效,能提高脑力、增加血红蛋白,改善心肌功能。
  2.莲藕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章鱼
  夏季养生吃什么食物?章鱼有补血益气、治痈疽肿毒的作用。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并还富含抗疲劳、抗衰老、能延长人类寿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黄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适宜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4.莴苣
  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壁蠕动、通利消化道,可治疗便秘,是贫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荐鱼腥草拌莴苣。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祛痰的功效。
  5.鸭蛋
  这个自然就是首推的第一。立夏就是立蛋,指的就是立鸭蛋。吃鸭蛋,帮助你恢复体力,补充其他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
  6.大枣
  性温味甘,功能养血安神、益气生津、补脾胃、缓和药性。除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糖类、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外,还含有可以调节物质代谢和细胞增殖分裂的作用,能扩张血管、改善心肌营养状况、增强心肌收缩力、利于稳定心脏的正常活动。其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和达玛烷型皂贰还分别有镇静、催眠、降压和抗疲劳、增加耐力等作用。因其富含多种维生素,维C含量居鲜果之首,是苹果的82倍,故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美称。
  7.小麦
  性凉味甘,具有滋心养血、补虚止汗、清热除烦之功。富含淀粉、蛋白质、钙、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卵磷脂等营养物质,尤以维生素E含量最丰富,是保护人体血液、心脏、骨骼、肌肉、神经等正常功能的必需营养成分;所含的胆碱、卵磷脂、精氨酸等可增强记忆、提高智力。其麦皮中除富含多量的维生素B和蛋白质外,还含有一种活性素,能调节神经、清热除烦、滋润脏腑。
  8.葡萄
  性平味甘酸,具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等功效。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对大脑神经具有补益和兴奋作用;因含铁和钾量高(尤其是葡萄干),是补充铁和钾的重要来源,有利于纠正贫血和稳定心肌细胞电生理功能。
  9.豌豆
  豌豆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尤其是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顺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