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小满为什么要吃苦菜 9种苦味菜夏季最适合

发布时间:2022-05-19 11:47:53.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天气渐热,本周末就将迎来小满时节。《周书》上曾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也就是说,小满这一天要吃苦菜,而这还是千百年来的民间习俗之一。不过,现在人知道这一传统的越来越少。那么,苦菜有哪些呢?苦菜怎么吃才能不苦呢?今天就来给你盘点下。

 


  小满为什么要吃苦菜?是对付“热症”的最佳选择
  小满寓意是丰收的到来,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是还没有成熟,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所以叫“小满”。因此在过去,很多百姓不得不用苦菜来充饥,吃苦菜也就成了小满节气的独特食俗。
  这个时候,开始吹一些极为干热的风,这些温度高、湿度低的风不仅对农作物有伤害,对于人体来说也容易造成伤害,造成人体热量不断增加,人们容易出现燥热症状。暑热兼湿会导致出汗较多,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消化功能减退的现象,俗话说“多吃苦,防中暑”,漫山遍野的苦菜,就是对付“热症”的最佳选择。
  《黄帝内经》记载:“心恶热”、“苦入心”(苦味归入于心),因此夏季养生不少观点都提到要“吃苦”降“心火”以“养心”。
  苦味的菜怎样吃才不苦?焯水或者是先盐腌
  1.焯水:一般苦的东西在烹饪之前都要先焯水,焯水(从煮开的水里过一下)完以后再做苦味就能去除不少。这样的做法是很多家庭常用的,不过却不容易保存苦菜本身的风味。
  2.盐渍:盐渍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在菜上撒上盐腌渍一会儿,然后将水滤掉,可减轻苦味。
  3.凉水漂洗:用凉水漂洗,边洗边用手轻轻捏,洗一会儿后换水再洗,如此反复漂洗三四次,苦汁就随水流失,苦味也就去除。
  4.调味:在焯水、盐渍这些基础做法的基础上,调味可以掩盖苦味。比如苦瓜,可以用豉椒或者咸鲜味道来配。一般而言,苦味菜肴配酸、辣和微甜都是没有问题的。
  九种苦味菜最适合夏天食用
  1.苦菜
  苦菜又名荼、荼草、苦马菜,为菊科植物苣菜的全草。苦菜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指出:“苦菜调十二经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强力明目……”腌苦菜是夏日佐饭的美味佳肴,具有爽口开胃、消暑、清心除烦的作用。
  2.苦瓜
  苦瓜为夏季食用佳品,营养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未熟嫩果作蔬菜,成熟果瓤可生食,既可凉拌,又可炒肉、烧鱼,清脆爽口,别有风味。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等作用。苦瓜除了含有味苦的奎宁外,还含有蛋白质。研究发现,蛋白质能刺激免疫细胞而具有抗癌作用。
  3.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黄花地丁等,为菊科植物蒲公英带根的全草,全国多有分布。《本草纲目》说:“地丁,江之南北颇多,他处亦有之,岭南绝无。小科布地,四散而生。茎叶花絮并如苦苣,俱小耳,嫩苗可食。”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核黄素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在食用方面,夏季多用嫩叶凉拌,也可烹调。蒲公英多吃不伤人,而且还可入药治病。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甘、苦、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止泻、利胆、保肝、健胃、降血压、提神、抑菌、抗癌等作用。
  4.芜菁
  芜菁又名鸡毛菜。原产中国,是古老的蔬菜之一,全国各地都有栽培。中医认为,芜菁性平,味苦、辛、甘,入胃、肝、肾经,具有开胃下气、祛湿解毒的作用。适于治疗食积不化、消渴、热毒风肿等病症。芜菁风味佳,可以代粮,也可菜用,或盐渍加工。
  5.苦笋
  中医认为,苦笋味甘,性凉而不寒,具消暑解毒、减肥健身、健胃消积等功效。苦笋是夏季餐桌上的可口菜肴。人们通常用苦笋、排骨,加上咸菜配制成苦笋煲,苦甘可口,味道鲜美,吃后令人回味无穷。
  6.莴笋
  莴笋又叫千金菜、莴菜。中医认为,莴笋性凉,味苦、甘,入肠、胃经,它具有通利小便、开胸利膈、顺气调中、清热止渴的作用。适于治疗小便不利、脾胃气滞、饮食不振、消渴多饮等病症。莴笋可炒、可拌,炒要用大火快炒,拌要放少许精盐稍腌后,挤去汁,再食用。
  7.野蒜
  野蒜又叫大头菜子、小独蒜。它具有理气宽胸、通阳散结的作用。治疗胸痹、心痛、干呕等。
  8.仙人掌
  中医认为,仙人掌性味苦寒,主入心、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行气活血、化痰安神的作用。研究表明,仙人掌能防止动脉硬化,还可治疗糖尿病、肥胖症、肺癌等病症。
  9.枸杞苗
  枸杞苗又叫甜菜、枸杞尖。中医认为,枸杞苗全株性凉,味甘苦,具有清热除烦、滋阴明目的作用。适于治疗阴虚发热、消渴口干、手足心热以及肝肾亏虚、两目干涩、虚火牙痛等病症。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