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秋分有什么习俗 该如何养生比较好

发布时间:2022-09-16 13:28:15.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中秋节一过,马上就要迎来秋分时节了,那么秋分有什么习俗呢?该如何养生比较好呢?
  秋分有什么习俗
  1、吃秋菜
  “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2、竖蛋
  秋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3、祭月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

 

 
  秋分该如何养生比较好
  1、子午觉
  秋分应该睡好子午觉,这不但可以保持精力充沛,减轻秋乏,也是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进行调养的重要方法。
  2、饮食滋润
  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3、泡脚
  晚上坚持用温水泡脚30分钟左右,泡到身体微微发热即可。泡脚的同时把耳朵和腰部搓热,有助于效补养肾气。
  4、注意保暖
  秋分前后,是多雨的季节,昼夜温差大,气候也随之逐渐下降,所以在这个季节,一定要注意保暖,早晚要多添加衣物。
  5、多吃水果
  秋季是果蔬的成熟季节,苹果、秋梨等都相继上市。苹果是水果之王,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
  6、适当运动
  秋分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重在宜肺润燥,清晨和傍晚多出去走动走动,保持良好的心情。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