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协会> 工作动态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喜迎二十大 中医典籍书法作品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4 11:30:37.0 作者: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浏览次数:0

10月11日下午,“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喜迎二十大 中医典籍书法作品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由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主办,并得到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大力支持,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共同协办。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现场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首届会长陈啸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申万胜,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宣传处副处长沈闰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王国辰,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全国名中医王阶,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传人路喜善,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七届理事、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原主任刘恒,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总编辑段志勤,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郑宏,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书画艺术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俐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

       《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中医药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作为中华文明瑰宝和钥匙的代表意义和传导功能不断彰显,成为引导群众增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为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医精神,致敬经典,增强中医药的文化地位和新时代的社会影响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由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发起了“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喜迎二十大 中医典籍书法作品展作品征集活动在医药卫生行业内反响强烈,其中16位国医大师、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奉献了他们的作品,几十位书法家以抄录名家处方形式为本次活动增辉。

       在11号的启动仪式上,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首届会长陈啸宏宣布中医典籍书法作品展正式启动,他表示,以书法艺术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增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同时也是守护中医根脉,传承华夏民族文化基因的一种独特形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喜迎二十大 中医典籍书法作品展启动仪式



       此次展览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为主题,一共收到了全国中医药界及国医系统和中医医疗单位书法爱好者倾力创作的三百多件作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秦怀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表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健康中国建设事业不断探索,是中医药人的使命与责任。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 郑宏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郑宏在致辞中表示,活动为传承古典医籍精华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很好契合了时代发展进步的主题,充分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价值与魅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王国辰



       当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正在让古老的中医药焕发勃勃生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王国辰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根基,我们要着力挖掘中医药文化精华精髓,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 申万胜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申万胜在致辞中表示,书法在丰富中华美学精神内涵的同时,为中医药的记载、传播和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应该坚持继承与创新结合的思想,将中国书法艺术与中医药文化艺术发扬光大。

       在圆桌对话环节,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传人路喜善先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全国名中医王阶,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七届理事,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原主任刘恒,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总编辑段志勤,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书画艺术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俐,北京守创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副理长、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彦霖就“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展开对话交流。


 


                                                                          启动仪式现场,与会嘉宾展开对话交流 

       据悉,所有获奖作品将入选即将在书画频道美术馆举办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喜迎二十大 中医典籍书法艺术作品展览及全国相关医疗单位巡展。还将同步开启线上巡展,“线上+线下”双融合多渠道方式开展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