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大雪如何养生 这些原则需掌握

发布时间:2022-12-05 10:52:20.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天气越来越冷了,小雪节气已经要结束了,大雪时节的气息已经到了。据悉,12月7号就是大雪节气,那么你准备好养生了吗?
  大雪养生原则
  1.调节饮食

  冬季的日常膳食应以“温”、“补”为主,多吃些瘦肉、禽蛋、鱼类、豆类等合优质蛋白的食品,以增加营养;多食用牛、羊、狗肉等热量高的食品以温补肾阳,增强御寒能力;还应多食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以防皮肤破裂。

 


  2.勤做艾灸
  可以给你的身体添把“火”!艾灸有温经散寒的作用,是寒冬腊月防治疾病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勤做艾灸,可以驱寒祛病,达到保健治病的功效。
  3.进食不宜过饱
  冬季饮食摄入量相对增加,但是活动量相对减少,吃得过饱容易造成气血运行不畅。因此,晚餐要适当控制,饭后要适当活动一下。若有腹胀时,可以自己按摩腹部促进肠道蠕动,加快食物的消化吸收,以免积食,日久便秘等。
  4.早睡晚起
  《黄帝内经》指出,“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指冬季人们不要扰动阳气,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身体的温热;迟起以养阴气,待日出而起,可躲避严寒,用冬眠状态养精蓄锐,达到阴平阳秘,为春天做好准备。
  5.泡脚胜吃补药
  大雪如何养生?用中药泡脚,不但可以促进腿部及下肢的血液循环,降低肌肉张力,缓解肌肉紧张,而且对消除全身疲劳和改善睡眠也大有好处。
  6.勤运动
  运动要在日照比较充足时进行,避免在大寒、大风、大雪以及雾露中锻炼。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各种气功、散步、慢跑中轻强度的运动形式。
  大雪养生必吃这些食物
  1.羊肉
  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专家建议,冬天食用羊肉进补,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
  2.大葱
  大雪及紧随其后的寒冷季节,吃大葱有益养生。大葱含有抵抗疾病作用的营养素。如:维持人体健康必需的维生素A、B6、C、K,叶酸和铁。值得一提的是,大葱含有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血管。此外,有研究表明,多吃葱,还能降低患前列腺癌与结肠癌的风险。
  3.雪菜
  味甘辛,有解毒消肿、开胃消食、温中利气的功效。雪里蕻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醒脑提神,解除疲劳的作用。雪里蕻组织较粗硬,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故有明目与宽肠通便作用,可作为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4.白萝卜
  在我国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5.红薯
  冬天吃个热热的红薯,是最惬意的事情。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此外,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钾,能有效防止高血压和预防中风。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