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园地

小寒正值三九天 养生滋补六大食谱推荐

发布时间:2023-01-10 11:49:35.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一年中最严寒的并非冬至,而是小寒节气。小寒正值三九天,北风呼呼暴风雪临至,此时容易滋生疾病。所以,在低温的小寒节气里,小寒养生起居就显得更外关键了。那么小寒该如何养生?
  1、睡眠好养精畜锐
  每晚的睡眠是人体阳气得以固藏的重要保障之一。保证充足的时间很重要,记得晚上早点睡,每天最好睡够8-9小时。睡觉尽量选择宽松、舒适的睡衣以及相对柔软、轻盈、保暖性能较好的被子。入睡有困难的人,睡前可以喝点温牛奶,听听音乐,泡泡脚。
  2、不裸露护膝护头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因为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并且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除头部外,腹部保暖可以减少因寒冷造成的腹痛腹泻等疾病,膝关节保暖也很重要,不宜为了追求美观而过多暴露膝关节。
  3、运动活血增强体质
  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此外,还可在每日洗脸后用双手摩擦面部致生热,可增强御寒能力。小寒后天气寒冷,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小寒节气的运动要注意适度:一是在日出后才开始锻炼,二是准备活动必须要做。
  4、别怕冷要常开窗通风
  寒冷的小寒,人们常常将门窗关得紧紧的,这种做法使得屋子内充满二氧化碳和废气,对人的健康十分不利。因此,即便是异常寒冷的寒冬腊月也要注意定时开窗,以便排放二氧化碳和废气,提高氧气浓度。同时,让阳光照射进来,增加室内负离子含量,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小寒吃什么
  1、山药羊肉汤
  山药是一种比较好的食物,经常吃山药对身体有比较大的好处。而羊肉本身也具有很好的温补效果,又能够去寒气,所以是虚寒证的通补方。
  2、竹荪煲鸡汤
  竹荪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等人体需要的物质,并且也具有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它还可有促进肠胃消化的作用,并且能都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鸡汤有预防感冒的功效,多喝可以提高免疫力。
  3、栗子乌鸡汤
  小寒的时候也应该多吃一些栗子,我们应该知道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它和乌鸡一起煲鸡汤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干眼、营养不良、食欲不振者、皮肤粗糙等均有不错的食疗功效。
  4、桂圆粥
  桂圆能够入药,中医认为,其性温,味甘,入心、脾经,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体虚等症。
  5、南瓜山药粥
  南瓜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具有健脾润肺、聪耳明目、助消化、强筋骨的功效。
  6、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都暖乎乎。因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上来说,糯米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适宜。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