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身健康

小寒养生注意四原则 饮食滋养保暖最关键

发布时间:2023-01-11 10:47:31.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小寒,寓意着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也被中医称为阴邪最盛的时期。所以这个时候要做好保暖养生的工作,来年春天才能健健康康。那么小寒如何养生呢?一定要谨记这四大原则。
  小寒养生的四个原则
  1、小寒养生要以养肾为先
  中医上有一年四季中“春应肝,夏应心,长夏应脾,秋应肺,冬应肾”的原则,所以冬季最应该养肾,而且也是养肾的最好时机。冬季养生养肾在起居上宜坚持早睡晚起。避寒保暖,空气新鲜。因为冬季昼短夜长,人们要尽量早睡早起,穿贴身柔和的衣物,多呼吸新鲜空气,多晒晒太阳,以保持人体的体温、体力及正气。

 


  2、饮食保养滋补防寒
  冬季天气寒冷,此时也正是阴邪最盛的时候,也就是中医上所谓的阴邪。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食补要根据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羊肉、狗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鲅鱼和海虾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以上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当然对体质偏热、偏实、易上火者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
  3、起居上要注意保暖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则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4、适当锻炼强身健体防病
  民谚曰:“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在这干冷的日子里,宜多进行户外的运动,如晨早的慢跑、跳绳、踢毽等。还要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在此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小寒养生的五个注意事项
  1、注重食补
  气温较低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尽量选择温热食物,为身体补充营养和能量,体质虚弱的人还可以适当食用红肉这样的高脂食物。此外,紫菜和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也是很好的选择,它们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有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体的供血功能。
  2、适当药补
  适当进行药补,可以防御冷气的侵袭。这一方面人参、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小寒养生,健脾化痰、滋阴润肺的食物必不可少,推荐龙眼、山药、莲子、芝麻、百合等。药补需因人而异,体质偏热的人本身就容易上火,在进补时就要适量,还应注意辛辣油腻的摄入。
  3、起居保暖
  冬季睡眠的保证,对维持身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小寒时节更是如此,要做到避寒就应尽早入睡。夜间11点到凌晨1点之间,是一天之中最为寒冷的时候,也是最适宜的入睡时间。
  睡觉前要注意颈部的保暖,尽量不要裸露在外,以免引发落枕。建议穿的睡衣,以轻薄保暖为主,这样能够帮助提高睡眠质量。此外,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也需要进行午睡,这有利于身体在一天之中的平衡过渡,补充精力。午睡以半小时为宜,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4、出行防滑
  人们的关节在冬季僵硬了许多,加上厚重的衣物,使得行动十分不便。很多地方,尤其是北方时常大雪纷飞,路面变滑,外出时很容易摔倒受伤。因此建议穿着宽松保暖并且具有一定运动性能的鞋子,女性朋友最好少穿高跟鞋,以免摔倒伤及筋骨。
  此外,现在开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注意路况和车速的同时,本身的车况也需要关注。因为寒冷的天气会增大一些部件的损耗,例如玻璃水、刹车系统、电瓶等。最好对爱车定期检查,确保出行的安全。
  5、减少运动损伤
  时值寒冬,但很多人依旧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寒冷的天气中,关节和肌肉受伤的几率增大,因此在运动前进行充分热身十分重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拉伤。
  运动的时间尽可能安排在下午4点到7点之间,此时无论是身体的适应性还是神经系统的敏感性都处于最佳状态。运动后要注意保暖,并进行10到20分钟的拉伸,让肌肉有效过渡到松弛状态,这样不仅有助于增加身体的柔韧性,还能让肌肉更加紧致。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