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园地

清明过后养生:少吃凉食常吃二甜三菜

发布时间:2023-04-12 13:39:27.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清明时节,阳气生发,肝气当令,影响脾胃,此时的饮食起居也该随着时令变一变了!
  清明过后养生
  1、少吃凉食
  一些地区还保留过寒食节的习俗,即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不过中医认为,这种做法并不妥当。
  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清明前后,属于肝气当令,非常容易克伐脾胃,因而脾胃功能相对要弱些,如果此时过多吃寒凉的食物,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不利于食物正常消化和吸收。
  不仅如此,最近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是忽高忽低,昼夜温差也处于比较大的阶段。这种情况下,人体肠胃会比较敏感,尤其是那些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多吃寒凉的食物可能更容易引发疾病,所以要清明前后,还是建议少吃凉食。

 


  2、常吃二甜
  清明时节,建议大家不妨多吃些甘味食物来滋补脾胃,既利于春天阳气的生发,也对肝气的疏泄有帮助。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山药和大枣了。
  山药
  味甘性平、健脾益气,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还能有效预防胃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的复发,煮粥、炒菜均可。
  大枣
  不仅对脾脏有益处,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性,可以煮粥食用或者是切碎泡茶喝。
  3、常吃三菜
  韭菜
  所谓“春韭贵如油”,韭菜在春天质量最好,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还能排出身体毒素。而且韭菜是温性的,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利于人体生发阳气,在补肾的同时,能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炒鸡蛋或做成韭菜盒子,都很不错。
  苦菊
  清明节气时如果肝火太旺会引燃心火,这两堆火要是一并烧起来问题可就大了,比如容易出现口疮、口腔溃疡、牙疼、长痘等。苦菊能清热去肝火,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嫩绿的,微苦,很爽口,洗净以后凉拌就能吃。
  马齿苋
  清明节也是踏青的好季节,很多朋友喜欢采些野菜。野菜性偏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其中,马齿苋是最流行的。把采来的马齿苋去掉根和老茎,洗净后需用滚开的水焯大约一分钟再捞出来,并切段放入盘中。吃时可以拌些蒜泥,再加上醋和姜,这样会起到驱寒的作用。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