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园地

谷雨节气说养生 从两方面进行

发布时间:2023-04-20 14:23:42.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谷雨节气天气温暖,万物生长逐渐旺盛。在养生方面,要如何进行呢?从两方面进行:起居和饮食。
  谷雨之起居养生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季节,虽然天气已经在回升,但是突然间的冷空气,也会让人措手不及。俗话说:“谷雨寒死老鼠”,谷雨处于暮春时候,不过早晚天气温度还是比较低,而且忽冷忽热,要注意保暖。在早晚的时候要适当的增加衣服,流汗后不要直接吹风,小心感冒了。
  如果本身很容易过敏,那么外出的时候就要注意了,小心花粉过敏,还要预防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发作。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渐消去,在睡眠方面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流汗,才能调养脏气。
  另外,谷雨节气雨水比较多,要防止湿邪入侵身体,避免出现食欲不振、关节疼痛、肩颈疼痛、腹胀腹痛等情况。
  在情志方面,要保持心情舒畅,少一些不良情绪,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要太过忧愁焦虑,或是动怒,会伤到肝。在平常时候,可以听一听舒缓柔和的音乐,天气好的话多运动下身体,释放身体,放松放松。

 


  谷雨之饮食养生
  在谷雨时节,脾正是出于旺盛的时候。脾的旺盛会让胃强壮起来,从而让消化功能出于旺盛的状态,有利于营养的吸收。这时候在饮食方面就要注意了,要健脾利湿,多吃一些补血益气、祛风湿等食物,例如鳝鱼、鲫鱼、赤豆、黑豆、薏仁、山药、百合等。
  同时,在饮食方面,不要高油、高盐、高胆固醇,多吃低油、低胆固醇、以及低刺激的食物,多吃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香椿、芽菜、菠菜等,可以清热解毒、开胃、健脾、通便等作用。少吃酸味食物和麻辣食物,防止肝火旺,会伤到脾胃。
  推荐谷雨养生食谱:三色汤
  准备100克的黄豆芽,20克的姜丝,1个红大椒,植物油、湿淀粉、胃镜、食盐、鸡汤、麻油、白醋都适量。先把锅烧热后,加入植物油,七八分热的时候加入黄豆芽翻炒一下,接着放入白醋炒到八分熟,然后盛出来备用。在锅里面加入鸡汤和姜丝,烧开之后放入切好的红大椒,等到鸡汤再次烧开后,把黄豆芽和盐、味精一起放入,然后用淀粉来勾芡,最后淋上麻油,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这道三色汤,可以活血、祛湿、通经络等作用。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