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园地

谷雨如何养生 重在健脾养肝

发布时间:2023-04-24 10:24:10.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谷雨是春天里的最后一个节气,也就意味着夏天要来临了。那么在春天的末端,我们该如何养生,做好迎接夏天的准备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谷雨养生的侧重点
  养生,除了要掌握一些必备的技巧外,遵循自然节气的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春季主肝,弱脾,但是是在谷雨前后的十五天左右,我们身体中的脾脏是非常活跃的,这时候就需要对它进行重点的养护了。因此我们谷雨的养生原则就是健脾养肝,健脾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谷雨养生的具体方法
  1、起居上:注意防潮祛湿
  谷雨过后,雨水会慢慢的增加。一旦雨水多了,空气中的湿气就会加重。那家里很多角落就容易潮湿,人身体中的湿气也会加重。因此,在这个节气内,我们需要做的有两点,保持居住环境的干燥,多吃利湿清热的食物赶走身体中的湿气。
  2、穿着上:适时增减衣物
  虽然气温慢慢升高了,但是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如果你这个时候太任性,穿的很清凉,就容易被湿邪气入侵,引起身体中的各种不适,最明显的就是肩膀疼痛、食欲不振。因此建议大家要准备好外披的衣物,随着气温变化添衣减衣,谨防感冒。
  3、精神上:看开点多笑笑
  春天是个容易抑郁的季节,很多人的抑郁症都是在春天变得严重的。因此我们在养生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精神方面的调节。适当给自己放松,不要逼的太紧,听听喜欢的音乐,没事散散步,多笑笑,自然就会少一些压抑的情绪。
  4、运动上:强度不要过大
  春天不适合做强度很大的运动,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容易影响肝脏健康和脾胃健康。可以选择比较温和的运动方式,比如说瑜伽、慢跑、太极拳等等,这些锻炼能增强身体代谢能力,都能起到养肝健脾的作用。
  5、饮食上:进补要适当
  因为这个时期脾脏开始活跃,它健康了我们的胃部也就跟着健康了。所以可以适当的在这个时候进补。吃一些能够补血益气的食物,可能为度过夏天打下基础。建议大家多吃香椿、香菜、菠萝和香蕉,这些食物不仅能够健脾胃,还能起到养肝的作用。
  为了能让我们的身体安度夏季,把握谷雨养生的这个好时机是很重要的。除了调养日常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上要把握好。吃的健康,养的健康,我们才能更好的迎接夏天的到来。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