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身健康

立夏吃啥好 中医推荐5种食物

发布时间:2023-05-09 14:43:29.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5种食物适合在立夏吃
  1.鸭蛋补钙

  大家要知道,夏天的时候有一个说法叫补夏,那就是得吃鸭蛋。这样,不仅能让人不至于失去体力,而且也会让人更觉得精神充沛和有力。所以,对于想要得到体力的人来讲,吃鸭蛋很好,而且鸭蛋是在夏天超好补钙的食物哦。
  2.豌豆清肠
  夏天肠道会因食物堆积在一起导致不能消食,这个时候多建议吃一些清肠的食物,例如豆类,尤其是以豌豆最好。它能够有促进大肠蠕动的功能,让肠的功能变得高效率。

 


  3.章鱼补血
  夏天天热,易昏,容易导致血液供应不畅。这个时候也要注意多补血。因此,多吃一些补血的食物是好了。章鱼就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多吃章鱼。
  4.莴苣通气
  夏天易存气,此时多吃一些莴苣是最好不过的了。因为我们都知道,莴苣具有促进肠壁时运,通利消化道,治疗便秘的功效。如果觉得不通气或者是不通便的时候,吃莴苣是不错的选择。
  5.莲子养心
  养心季节是夏,此时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神、耗伤心血。莲子味甘、涩,性平,能够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
  立夏养生要做好这些事
  晚睡早起,坚持午休
  立夏时节,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人们要顺应气候,每天晚上睡觉时间可比春季稍晚些,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早上应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同时,立夏时节昼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
  立夏后因晚睡早起,晚间睡眠时间相对不足,加之立夏后白天气温较高,人体出汗增多,正午气候炎热时,人体血管扩张,使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供血相对减少,人在午后常感到精神不振、困意频频。因此,立夏后人们应该养成午睡的习惯。研究表明,午睡能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但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以0.5~1小时为宜。
  增酸减苦,补肾养脾
  立夏时节,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脾胃”。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
  春夏养阳,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针灸内关、大椎、肺俞、膏肓、脾俞、肾俞、关元、气海、足三里等穴位,固本培元,扶助正气,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可自我按摩内关穴,内关穴属手厥阴心包经,位于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在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按摩时,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对侧手臂的内关穴上,稍微向下点压用力后,保持压力不变,旋转揉动,点揉1分钟以后再换对侧。按摩时以产生酸、麻、胀感为最佳。长期坚持能起到保护心脏,缓解心痛、心悸、胸闷的作用。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