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园地

夏天驾到 中医提醒你五月养生有禁忌

发布时间:2023-05-12 14:19:27.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五月养生之保护心脏
  “立夏”即夏天的开始,天气逐渐转热,植物生长到了茂盛期,从中医理论认为此时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同时也提醒人们夏季需要更多的保养心脏。
  “立夏”之季,从精神上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暴喜暴怒伤及心阳,老年人更应注意预防气血瘀滞,心脏病的发作。在饮食上应以低脂、低盐的清淡食物为主,多食用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清晨可吃洋葱少许,晚饭后饮少量红酒,以保持气血通畅。

 


  五月养生之易发疾病
  湿疹

  农历五月是湿疹高发时节,粟粒状的红色丘疹、疱疹或水疱等常出现在头、面、耳后、四肢等部位。从预防的角度,建议大家购买艾草和菖蒲,取适量煎水20-30分钟,然后熏洗全身10-15分钟。患过湿疹的人群,应尽量选择纯棉、浅色、宽松的衣服,勤洗勤换,远离食物过敏源。不住潮湿的地方,也不要铺地毯。最好不要养花草和宠物。房间要常常通风。温水洗澡,并且洗后马上外用保湿乳。
  腹泻
  脾胃为后天之本,也是养生之根。然而每年的五月,腹泻频发,为排肠道疾病之首。可以用藿香(10-15克)煎水当茶喝,不仅预防腹泻,出现轻微腹泻的人也可使用。也可用藿香正气液代替。
  腰痛
  “湿热下注”是一个中医的术语,意思是体内的湿气过重,运不出去,于是朝身体下面走导致疾病滋生。五月期间,腰痛、全身酸痛、女性带下病(白带量增多,并伴有异味或其他症状)都是由湿热下注引起的。
  五月养生之饮食宜忌
  夏季适合多吃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水芹,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而对于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狗肉等则要少吃为妙。
  五月养生之生活起居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平时要重视“静养”,做好“精神养生”,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在起居方面,可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适当延长午休时间,尤其是老年人,经常睡不实,更需要午休。对于中、青年人来说,中午常常是没时间午休的,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