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身健康

小满已至 多吃六种食物养养生

发布时间:2023-05-24 11:11:59.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小满已至,据悉,不少的地方从小满之后就正式进入了夏日的模式。那么小满如何养生呢?
  小满养生方法
  1.注意保暖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2.多参与户外活动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3.防皮肤病
  初夏是湿性皮肤病的易发期,多雨天气不利于皮肤水份蒸发,因此皮肤相对更加潮湿,成为真菌生长的“温床”。特别是儿童皮肤抵抗力较弱,天气炎热,大量出汗也容易滋生细菌,引发皮肤病。
  4.午睡勿贪凉
  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5.宜健脾祛湿
  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小满养生食物
  1.鲫鱼
  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2.高梁
  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等病症。
  3.桑葚
  常食含有高效抗氧化功能的桑葚,可营养肌肤、延缓衰老、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改善白内障及糖尿病性失明者视觉功能;可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心血管功能,预防动脉硬化。适用于贫血、自汗盗汗、须发早白、眼目昏花、遗精等。
  4.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5.冬瓜
  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6.马齿苋
  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